close
晚上11點通常沒有我喜歡看的節目,站起身正想關掉電視,剛好遙控器轉到小燕姐的談話性節目,今天的來賓是四位知名網路兩性作家,其中一位是女王,所以我又坐回了沙發。


不是因為我是女王的粉絲,而是前幾天去美髮院,在等待吹頭髮的時間上網瀏覽部落格,剛好看到有人轉貼女王的文章,就順勢點進去閱讀,那篇文章是在談論男人會喜歡的女人類型,我也稍微看了一下留言,結果有幾則是持相反意見,更有些人是用略帶人身攻擊的情緒性字眼,甚至有人問她,如果女王妳這麼聰明,為什麼總是在感情路上跌跤而且總是遇人不淑呢?


我不清楚留言者的動機和意圖,但是這句話的道理就好像「醫生是永遠不會生病」是一樣的。女王被問到這樣的問題,真是無辜,我相信女王,還有其他兩性作家所談論的都是自己的親身經驗和自己的所見所聞,寫下來,不過就是給大家當個借鏡和提供你在愛情中不同角度的觀點罷了。


談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既然是兩個人的事又怎麼能說得準呢?醫生會生病,跟他是不是一個好醫生、有沒有醫德沒有太大的關係吧。


老實說,幾年前的我很喜歡閱讀關於兩性的書籍,就是那種「教你怎麼談戀愛」的書,那時候的我沒有甚麼戀愛實戰經驗,單純的像一張白紙,常常看這一類書籍看到點頭如搗蒜,讀到佳句或是精闢的剖析,我還會用色筆在書上畫線註記,希望可以牢牢記在腦海裡以後可以派得上用場。


可是自從去了一趟紐西蘭和澳洲後,我才發現,不管你之前讀了再多的兩性書籍、聽了再多的過來人經驗,自己遇到了,一樣六神無主一切歸零,甚至還得「砍掉重練」,非得受過幾次震撼教育,跌個幾次摔到鼻青臉腫,才可以稍稍悟出一點點的道理來,因為在愛情的世界裡,很多情況下根本是沒有法則可循的,愛情裡的恐怖怪談,更會跌破你的眼鏡,逼得你不得不相信。


我也才領悟到一件事,愛情,是旁人說再多都沒有用的,不過是白費口舌而已,如果聽得進去,哪還有這麼多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情問題呢?我自己就曾經很叛逆的談了幾次明知道沒有結果的小戀愛,也喜歡在愛情裡誇口:『我「絕對」不會喜歡上這樣的人,我「絕對」不會做這樣的事,我「絕對」不會…。』


愛上歐約翰先生這件事,卻讓我從此封口:『我「絕對」不會。』這句話。


只能說愛情的世界真的很大,渺小如我,一切都還在學習摸索中。


接著她們在節目中談論到是該找一個愛妳的人?還是妳愛的人?就像在慾望城市裡的凱莉,是要找一個懂妳又惺惺相惜的Mr. Big?還是找一個很愛妳對妳最好的Eden呢?


果然,薑還是老的辣,睿智的小燕姐回答說:『找一個愛我的人,但是我不愛他,是很痛苦的事;找一個我愛的人,但是他不愛我,這件事情根本不存在,不管妳對他再好,跟了他40年,這件事情是不存在的。找一個妳愛他少一點的人,他愛妳多一點的人,這就是女人的「愛自己」,因為他愛妳多一點,會讓妳慢慢的也愛他多一點。』


嗯,說得真是好。


這又讓我想到之前在報紙上看到作家朵朵的一篇短文,覺得很有意思,就把它拿來問好友。我說:『如果現在妳面前有兩個男人,一個是懂妳的人,一個是愛妳的人,妳會選擇哪一個?』


好友想了想,面有難色的說:『嗯,我應該會選懂我的人吧,找到一個可以了解我的人比較重要。』


『所以他懂妳,但是他不愛妳,這樣也沒關係?』我笑了笑,反問。


『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而且人生不可能完美,通常都是二選一。』她噗哧笑了出來,不以為然的說。


其實,找一個懂妳又愛妳的人,不是最基本的嗎?因為他懂妳,所以他懂得尊重妳欣賞妳,懂得用妳需要的方式來愛妳,也因為他愛妳,所以他不忍心做出傷害妳和讓妳不快樂的事,他愛妳的全部更包容妳的缺點。無怪乎這麼多人在愛情裡總是委曲求全,覺得應該找不到真正適合的人,找不到懂自己又愛自己的人了,所以只好接受,然後把在愛情裡的不快樂視為成理所當然。


最後,小燕姐在尾聲時說了這樣的一段話:『愛情這件事情,到底有沒有專家呢?愛情這件事情就是就要去談,去談才有愛,不去談,哪來的愛呢?』


送給大家。






★【懂你與愛你】

你苦惱地問,一個是懂你的人,一個是愛你的人,你該選哪一個人?

親愛的,這兩個人必須是同一個人,才是你該選擇的人。

若是懂你但不愛你,或是愛你卻不懂你,都不是你該與他共度生命的人,

因為,和懂你也愛你的人在一起,他才會懂得怎樣以你需要的方式來愛你。

相對的,你也必須懂你所愛的人,這樣,你才會懂得如何以他需要的方式去愛你。

———朵朵小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