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的基督城)



很巧的,因為莉亞登上奇摩首頁的那天,我在紐西蘭認識的台灣好朋友rain竟然無意間看到我的網誌。


她在MSN上留言給我,說她看了我的網誌後不停的掉眼淚,因為替我開心在愛情中受過傷後,終於找到對我很好的歐約翰先生,她是真的很替我高興。


當初只是為了紀錄我和歐約翰先生的故事,身邊的朋友幾乎不知道我在無名寫部落格,坦白說,我是刻意不說出來的。因為當我從澳洲回來台灣時,有些朋友在愛情裡跌跤了,失戀了,有些甚至因為是沒有勇氣,而放棄了。


儘管我無意,還是冷不防聽到些很酸的話,有人說,想要看我和歐約翰先生的這段遠距戀可以維持多久。


總是用心交朋友的我,其實是難過的。


我和歐約翰先生一直很低調,我們不覺得異國戀有甚麼好炫耀或是驕傲的,我們看到的,是彼此那顆單純誠懇的心,而不是彼此容貌上的相異點。所以,原本也不打算放上有我們的照片,但是後來我們都同意,既然是想寫下屬於我們的故事,那照片也是故事的背景之一。


卻也因此,讓rain找到了我。

* **

我和rain的故事是從紐西蘭的基督城開始的。


那時因為感情受了點傷,我毅然決然和老妹從北島的Napier下南島,和當時在基督城的另外兩個朋友會合,一起迎接2008年的到來。


當時在基督城,我喜歡到市區的圖書館,一方面遠離人群,一方面可以多看點英文書。


基督城的台灣人,很多。我愛台灣,但是我不喜歡交朋友只是建立在「套交情」和「打聽工作資訊」的基礎上,和利用完你就消失得無影無蹤的人,所以我總是躲著那些台灣人。


一天在圖書館裡,我坐在角落的一張兩人桌,心想,應該不會有人想來和我共擠一張「小的可以的桌子」吧,以為可以偷得一點清靜和悠閒。沒多久,我聽見不遠處有些台灣人的談笑聲,在安靜的圖書館裡,顯得有些突兀。


我冷冷的看了她們一眼,低頭繼續看我的書。


突然,對面的椅子被人拉開來,我抬頭看,是剛剛那群有點吵的其中一個女生,我還記得她綁了個公主頭,沒說甚麼的就坐了下來。我不想有任何對話的機會,於是就裝做沒看到低頭看書。


『oh sorry.』她碰了一下桌子,小聲跟我道歉。


『that’s ok.』我故意用英文回她,就是不想讓她知道我也是台灣人。


沒多久,圖書館裡的一個黑人管理員,莫名其妙的走向我,開口就問:『hey, where are you from?』我直覺的回答:『Taiwan.』,接下來我根本無心去聽他在說些甚麼,只是心裡OS:『完了,真是糗,才佯裝不會說中文,馬上就露餡。』


以為會被對方用輕視的眼神瘋狂掃射,再冠上「不愛台灣」的罪名,沒想到,她卻露出很傻大姐的天真表情,像是他鄉遇故知的說:『哇,妳也是台灣人喔?!』


這就是我所認識的rain,很單純,很可愛。


就因為這樣擋都擋不掉的緣分,我們開始熟絡起來。


當時的我們,都在感情上剛好受了傷,我們分享著生命中的愛情故事,默默支持著同樣脆弱卻又渴望愛情的彼此,看似堅強的rain,常常說著說著就掉下眼淚,那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淚珠,滴進了我的心,讓我看了好心疼。


後來,總是生活在台灣人生活圈的rain,在大家的鼓勵下,決定踏出勇敢的第一步,獨自前往lake tekapo交換食宿,學習獨立和說英文。出發的那天,我和幾個rain的朋友到巴士站送行,看著她瘦小的背影,我的心裡為她感到驕傲,因為我知道這看似小小的一步,對rain來說,卻是她人生中的一大步,就像她當初去紐西蘭的原因一樣。


揮手目送巴士離去,我和rain的朋友說再見,在回程的路上我卻不停的掉眼淚,與其說是感傷分離,倒不如說是被rain的勇氣所感動。因為她,在圖書館裡撿起了我原本不要的緣分,回首那些日子的相知相惜,我在心裡祝福著rain可以找到更多的勇氣來面對未來的人生。


然後,找到一個可以真正愛惜她的人。

* **

去到紐西蘭,我天真的以為來到這個美麗的陌生國度,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會因為語言種族的不同,僅僅只是一種微弱的短暫接觸,禮貌的微妙聯繫。


就像是透過轉接插頭或變壓器,不過是110V和220V之間的轉換,只要離開了電源,就會像失去電流的插頭,沒有任何作用,沒有任何依戀。我只要灑脫俐落的收拾散落一地的電線,帶往下一個目的地,入住另一個背包客棧,繼續我的旅程,繼續我的探險,這是再簡單不過的定律,旅人的定律。


然而,人生卻是一連串聚散離合的巧妙安排,即使再智慧的人工儀器,終究敵不過人性的情感。


奇妙的緣分,讓我和同是來自台灣的rain,繞了一大圈在紐西蘭相遇了。回台灣後,卻又和rain在部落格再次聚首。


親愛的rain,這篇文章是送給妳的,就像妳給我和歐約翰先生的衷心祝福,我也希望像小天使般單純的妳,不管身邊的他出現沒有,都要一直幸福快樂,只要相信,愛的勇氣比妳想像的還要大!




期待下次的見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