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這是愛爾蘭的古老習俗,因為教徒St. Bridget(註一)抱怨很難等到男人的求婚,所以當時的天主教教徒St. Patrick(在關於愛爾蘭,你不可不知道的10件事(上)裡有提到祂)就特別准許女人可以在閏年,也就是2月29日那天向男人求婚,而據說這天向男人求婚的女孩將可以得到幸福。


後來,這項習俗流傳到大英帝國,蘇格蘭甚至在當時還訂定法律,在當天拒絕女人求婚的男性必須做出補償,送上一個吻,一雙手套或是一件絲質衣賞。



在台灣時,我無意間上網看到這部電影的資訊Leap Year(中譯:敗犬求婚日) ,發現這是一個關於愛爾蘭的有趣傳說,於是跟歐約翰先生說,我想在Skype戲院看這部片,可惜當時沒法租到DVD就作罷了,也逐漸遺忘了這件事。


後來我去英國的當天,歐約翰先生拿出事先買好的DVD,他告訴我,在我之前他從沒有聽說過關於Leap year的故事,我笑說,這麼重大的事情怎麼可以不知道,難道從沒有愛爾蘭女人跟他求婚嗎?


他嘻皮笑臉地說,還好,他都在閏年之前就結束了戀情。



這部電影,起因是女主角苦苦等不到交往四年的男朋友向她求婚,後來她趁男朋友去都柏林時,悄悄飛去愛爾蘭,想在閏日這天給她男友一個驚喜—Pop the question(求婚) ,但是天不從人願,一路上發生許多突發事件…。


這是一部愛情輕鬆小品,情節其實很老套,但是有些地方蠻有趣且浪漫的,加上整部片幾乎是在愛爾蘭拍攝的,在觀賞的同時,可以順道欣賞愛爾蘭的明媚風光。


之前歐約翰先生告訴我,他記得在Leap year也有看到Claddagh Ring(參考:一個關於愛爾蘭的愛情故事),前幾天他在youtube找到有戒指畫面的片段,所以我放上來給大家欣賞一下,而且男主角跪下來求婚的地點很有名—Cliffs of Moher(莫爾懸崖) ,在Galway的郊區,我們當時參加 Day Tour時有到現場,真的是非常的壯觀,話說,我那兩天的遊記到現在都還難產中(太懶了我)…。


這幾天剛好讀到英國雜誌有提到,雖然現在10個男人中有8個會說,他們不介意女人先做求婚的動作,也有50%的女人會考慮先求婚,然而事實是…男人其實不希望女人主動求婚。


第一,在結婚現場或是之後的聚會場合,難免大家會交頭接耳甚或開玩笑關於老公是「被求婚」這件事,說白一點就是,沒面子。第二,早在caveman時代,男人就是扮演著主動出擊,外出獵捕和保衛家園的角色,所以關於「求婚」這件終身大事,還是耐心等待男人來做比較好。(這項數據調查應該是從西方國家取樣的)


但是如果有想挑戰傳統的新女性,下一次的閏年是2012,也就是明年喔!!!



註一:
在愛爾蘭有時會看見很特別的「十字架」,圖案如下…











名字是St. Bridget’s Cross,歐約翰先生說,他們以前在學校都會教如何編織St. Bridget’s Cross,而每年的2月1日是St. Bridget的生日,學生都會把在學校編好的十字架帶回家懸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