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備了3點遠距戀的基本配備後,我這裡想提供8點大致歸納出來的心得,當然,增進彼此感情的方式還可以一起上網看電影、一起打線上遊戲等等,有很多巧思都可以利用。不過,這8點是我在這遠距戀的過程中特別有感觸,也曾經特別掙扎過的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


◎維繫遠距戀的方法

1. 共同規劃未來大致的藍圖:
對於遠距戀而言,最後都是希望兩人可以一起生活,所以勢必有一人得到另一人的城市,甚至是國家定居。所以短程的訂定「下次見面時間」和長程「未來怎麼走」都是需要的。

就是因為不常見面,所以更需要有個力量來支撐自己走下去,如果知道下次何時會重逢?還有多久可以終結遠距戀?都可以幫助彼此渡過這中間見不到面的日子,期待見到彼此的那一刻,所有的痛苦都會煙消雲散,所有的等待都會是值得的。

但是如果只是走一步算一步,兩個人對於未來沒有共識,也無法找到可以交集的平衡點,彼此對於之後的發展和想望又有歧見時,那麼就應該捫心自問,是否真的要繼續這一段或許不會有結果的遠距戀?

所以我建議在真正踏入遠距戀前,兩個人坦承的面對彼此,也面對自己,是否真的有意願去經營遠距戀?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不需要去浪費彼此的時間和金錢了。


2. 不怕冷和不怕鬼的體質:
遠距戀有時候就像是沒有溫度的愛情,因為無法常相聚,所以只能靠甜蜜的回憶取暖,久了,妳開始忘記那曾經擁有的溫暖,妳想不起來對方手心的厚度,妳記不清楚對方究竟是左邊眉毛比較高,還是微笑時右邊嘴角比較高?

妳開始覺得孤單,覺得冷,渴望身邊有人可以隨時溫暖妳,當妳難過沮喪時,希望有人可以溫柔的握著妳的手,安慰著妳。所以,妳懷疑起這段愛情的存在價值,覺得這樣可有可無又無法長相廝守的愛情,冷的可憐。

然而,愛情不該只有陪伴,應該還有一點更深的東西,所以妳要有「不怕冷的體質」,不該讓寂寞因為距離而有了棲身的藉口。

除此之外,遠距離最大的威脅就是不安全感

因為太遙遠了,因為無法隨時見到對方,也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性,妳忍不住的猜忌和疑猜,開始信心動搖,當初好不容易建立的自信心逐漸瓦解,於是妳疑神疑鬼,對方漏接了一通電話、忘了馬上回傳簡訊或是沒有在約定的時間內上網,都會被妳解讀成「一定有鬼」,開始在腦子裡自編自導一齣獨角戲,覺得一定是對方不夠愛妳了,才會不接「一通」電話、不回「一則」簡訊、「一次」沒有上線。

所以,信任對方、相信自己、堅信彼此的愛情,可以讓妳擁有「不怕鬼的體質」。




3. 誠實坦白,告訴對方心裡的真心話:
在維繫一段感情中,「誠實」往往是不二法門,不欺瞞、不撒謊、誠實以待。可是這裡我想聊的,不是關於彼此過去的情史,或是妳做了甚麼不該做的事,而是能夠把心裡的想法和委屈坦承跟對方說出來的「誠實」。

去年我那份一天12個小時的工作,回到家還要熬夜視訊,其實到了後來已經體力有點不堪負荷了,可是逞強的個性加上不想讓歐約翰先生擔心,所以我總是「騙他」,我很好。可是事實是,因為睡眠不足因為疲累,本來脾氣就不好的我,變得更容易因為一點小事而發怒,視訊時,因為網路不穩慢了幾秒,他看了電視一眼,我就覺得生氣,心裡覺得我這樣熬夜陪你聊天,你卻只想看電視???

更糟糕的是,我說不出生氣只是因為他「看了一眼電視」。

歐約翰先生也曾經因為家裡發生事情,為了不影響我的心情就沒告訴我,但是他一整晚都心神不寧,問他,他說沒事,後來連帶我的情緒也受影響了,難過自己是讓他不開心的原因,他才娓娓道來告訴我實情。

相愛中的兩個人,都知道必須在感情中坦誠和忠誠,可是有時候就是因為「愛」,因為不想對方擔心或傷心,而選擇不告訴對方內心的委屈或感受。

我跟歐約翰先生溝通過這件事,我們都覺得一開始的不說來是出自於善意,是希望只把快樂帶給對方,所以選擇自己消化負面的情緒,卻往往適得其反,因為莫不著頭緒的另一半查覺了,不是胡思亂想,就是承受想分擔想幫忙卻使不上勁的無力感,隔著遙遠距離的無力感,更讓人沮喪。

所以,誠實應該也包含有告訴對方自己真實心情的勇氣。


4. 別讓心事和爭吵過夜:
不像同居或是距離很近的情侶那樣便利,遠距戀的兩人如果吵架時,幾乎不太可能會有男朋友突然出現在樓下拿束鮮花等著和好,或是突然出現給妳個擁抱道歉的畫面,有的只是,關掉電腦關掉電燈後,自己在黑夜裡難過哭泣的聲音。

所以歐約翰先生堅持Don’t go to bed with something on your mind,有事就要講清楚,他通常不會讓我賭氣的跑去睡覺,因為我每次只要不開心生悶氣時,當晚一定做惡夢,然後醒來心裡覺得又難過又後悔,要不就是隔天繼續臭著一張臉,延續前一晚不好的氣氛。

我們也有共識,即使再不高興,也不可以掛電話、關電腦、不接電話、不回簡訊,因為網路和電話是我們隔著遙遠距離的唯一聯繫方式。

當情侶之間有了爭吵或是疙瘩,卻選擇不說出口時,這無疑是對感情的致命傷,尤其女生是情緒的動物,一件小事擱在心上就可以悶上一整天或是好一陣子,不說出來,很快妳心裡的垃圾場就會又臭又髒了。



5. 找出適合彼此的聯絡溝通模式:
我看過很多遠距戀的情侶會因為「情感的對應強度不同」而爭吵。舉例來說,有些人比較依賴,喜歡每天聯絡,至少一天要一通電話才會有安全感,而對方或許比較隨性也比較忙,認為幾天一次或是一個禮拜一次就足夠了。

當雙方在情感上的需求程度無法配合時,就容易產生問題。

我和歐約翰先生是每天都會視訊,如果一方因為外出無法上線時,也會通電話或是傳簡訊報平安。每對情侶都有不同的聯絡模式,如果彼此滿意也有默契,沒有甚麼好或不好的聯絡頻率。

所以我覺得,如果兩人都喜歡頻繁的聯絡,或是都喜歡沒有束縛的聯絡,自然沒有問題。可是如果差異比較大時,建議可以「meet in the middle」,彼此溝通找出妥協的方法,隨性的一方即使無法每天一通電話,也可以嘗試每天一通簡短的email或是簡訊報平安,只要幾分鐘的時間,卻可以讓另一半有安心的效果,何樂而不為呢?



6. 輕盈的守候:
遠距戀需要很強的意志力和耐心,除了信任對方、學著堅強過生活之外,還要擺脫無謂的負擔和過多的思念。想念一個人,不必都帶著眼淚,想念對方時,只要閉上眼睛,就可以感覺到對方。

過多的擔憂和不安全感,只會束縛了愛情的翅膀,只要相信,「愛」會比妳想像的更勇敢。有關於樂觀的看待遠距戀,請參考另一篇遠距離戀愛的酸甜苦辣


7. 大小驚喜永遠不嫌多:
除了平常的E-mail、Skype、簡訊和電話的聯絡方式之外,我真的很推薦手寫信親手D.I.Y.做的卡片或小禮物,因為這些背後的心意是金錢所買不到的,卻可以帶給遠方的愛人滿滿的溫暖。

我曾經在歐約翰先生離開前給他一本我做的書,裡頭記錄著他在台灣兩個月的點點滴滴和去遊玩或看電影的車票和票根,他也在週年交往紀念日親手做了一本「我們的書」送我。

在電影「最後一封情書」裡女主角講過一段話…
Tell me everything, write it all down John, scribble it in a notebook, type it out, e-mail it to me, I don't care, but I wanna know everything
Then we'll be with each other all the time even if we're not with each other at all…I will see you soon then.
而歐約翰先生在我們之前分開的7個月裡,真的做到了寫信和寄卡片給我,即使每天都在網路上聊天好幾個小時,但是我們仍然用最傳統的郵寄方式,寄出心中對遠方的思念。

其實在分隔兩地時,這些因為想念對方所寫的信或是所做的卡片,除了可以讓對方知道自己是被掛念、是被在意的之外,日後也會是一份很棒的回憶和寶藏,試想,當終結遠距戀後朝夕相處了,因為天天見面和習慣了,或許就不會再這樣大費周章的製造驚喜給彼此了。



8. 過好自己的生活:
最後,但也是很重要的就是Live your life

很多人在談遠距戀時,為了爭取和對方線上聊天的機會,幾乎放棄了原有的生活圈和朋友圈,甚至原本有的興趣或是嗜好也放棄了。雖然遠距戀需要適度的犧牲和妥協,但是過好自己的生活,就不容易患得患失,過度擔憂遠距離所帶來的不安全感,也可以學習尊重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彼此保有自我。

更好的方式是,可以趁著分開的這段時間內,去完成自己想達成的目標或是設定計畫,讓自己有成就感也可以增加生活的樂趣和動力。

這次我和歐約翰先生都各自立定了目標,他要在下次見面前加強中文的能力,我則是預計減肥2公斤,回去時可以把最愛也是唯一一條的法國箱子牛仔褲再給穿進去,哈哈。



我覺得,不論是遠距離戀愛或是近距離戀愛,都要面臨不同的考驗,也需要不同的智慧。對我而言,遠距戀就像是精緻奢華又講究的「法國餐」,因為往來的飛機票+昂貴的國際電話費用,真的是精緻又奢華,而法國人將「吃」視為人生的一大享受,所以「法國餐」最基本就包含了「前菜、主餐、甜點」三道菜,急不得,得照著順序一道一道上菜。


遠距戀中的漫長等待,有時候更像是講究的「傳統法國餐」,共有13道菜之多,而終結遠距戀,就是最後一道的點心,想嚐到甜頭,就得先經過餐前酒、餐前小點、頭盤、前菜、主菜等拉拉雜雜的鋪陳。


所以,當你決定走入法國餐廳,也選擇了法國餐(或是傳統的法國餐) ,就得做好心理準備並且耐心期待,請學習法國人的悠閒,用享受的心情來享用餐點,而不是以煎熬的情緒來糟蹋食物,要不然,怎麼當初不選擇街口轉角的快炒店?或是乾脆到離家裡最近的夜市去買蚵仔煎呢?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話:To love someone is one thing, to be loved is another, to be loved by the one you love is everything(愛人,是一件事。被愛,是另一件事。而被你愛的人深愛著,是全部。)


要找到愛的人,不容易,找到了又剛好被愛著,更是不容易。所以當你/妳很幸運的找到了,不要輕言放棄,遠距戀只不過是一道法國餐,雖然需要比其他人花費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可是,它值得等待。




延伸閱讀:

遠距離戀愛的酸甜苦辣

遠距離戀愛怎麼談?(上)




後記:
天啊,我終於一連幾天打完三篇和遠距戀有關的文章了,因為知道自己的惰性和腦子亂亂轉的毛病,之前很多文章的下集到現在都還沒生出來,為了不想重蹈覆轍,我逼著自己把文章都給完成了。
不過我的話真是太多了,洋洋灑灑的三大篇,先謝謝有辛苦認真在看我文章的朋友們,你們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了,哈哈哈

 

未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