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一篇有提到,遠距離戀愛的殺手不是距離,而是「人心」。可是就像每一段感情一樣,不論距離遠近,如果沒有心,怎麼談?


愛情兩個字,藏著兩顆心,要「兩個人都有心」,才談的下去。


但是我覺得有心要談感情,那是最基本的,如果有一方不是認真想要經營一段感情,只是抱著玩玩的心態,那根本不叫愛情,充其量只能叫做「陪伴」。所以要進入一段遠距戀前,真的要深思熟慮,因為遠距戀最缺乏的就是實際的相處時間了,可能一個禮拜一次、一個月一次、半年一次,甚至以年為單位起跳的都大有人在。


不像一般可以隨時見到面的情侶,平常時間,遠距戀的朋友只能在一首首款款傾訴的情歌中想念對方,只能把心中的思念化成一則則短訊,一封封郵件,一幅幅圖畫,遙寄給對方。


所以我跟歐約翰先生都認為,遠距戀需要的是很大很堅定的「承諾」,尤其是飄洋過海的愛情。


當初我們在澳洲要分開時,因為已經習慣了彼此,也因為愛,所以我們沒有太多的猶豫就決定繼續走下去,我們相信事在人為,也對自己的愛情有信心。然而這一路走來,箇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們不是專家,只是一路上也從錯誤中學習到很多,也體會到很多現實面會遇到的狀況,所以我稍微整理了一下過去經驗的心得感想,想和大家分享。



◎遠距戀通常會經過幾個階段:光明期、黑暗期、倦怠期


光明期—>信心滿滿,相信愛情可以戰勝一切,滿心期待兩人再次的重逢。

黑暗期—>計畫生變,原本預計會見面的日期一延再延,當生病或是寂寞時特別想念遠方的他,覺得自己就快要撐不下去了,愛得好痛苦、好辛苦。或是時間久了,漸漸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妳開始想,既然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為何要談這樣一場看不到又摸不到的戀愛呢?

倦怠期—>時差問題,往返交通的奔波,還有電話帳單的壓力,精神上或是體力上開始覺得疲憊,也對維持遠距戀的熱度出現疲乏狀態。


遠距戀中,通常這三個階段會反覆循環著,只是每個階段停留的時間長短不一。坦白說,多數時間的我都是處在「光明期」,但是去年7月多我們的A計畫宣告失敗後,我幾乎崩潰,因為當時以為那是唯一而且可以最快實現生活在一起的辦法,我在螢幕的這頭不停哭,內疚的歐約翰先生也沮喪的說不出話來,除了以前發生的誤會之外,我們從來沒有這麼低潮過。這是我們的「黑暗期」,也還好只維持了短短兩三天而已。


而「倦怠期」,則是去年中我為了存機票錢而找到一份一天12個小時的櫃檯收銀工作,以為時數長才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快速累積存款。所以,等我下班回到家已經晚上快12點了,上線和歐約翰先生聊個2~3個小時,由於太累,我常常是不小心聊到睡著了。


然後隔天早上8~9點就要起床,因為另一頭的歐約翰先生想跟我道早安,想在我上班前幫我打打氣,儘管他不要我刻意早起,但是想到他會熬夜等我,就只好咬著牙睡不到幾小時就起床上線。那段時間真的是白天不懂夜的黑,我嚴重睡眠不足,加上惡劣的工作環境,幾乎每天都會頭痛。


現在回想起來,都不知道自己當時是怎麼撐過來的,這真的是所謂最甜蜜的負荷了。



其實遠距戀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我個人認為如果可以滿足以下「3點遠距戀的基本配備」,即使遇到了挫折和困難,還有上述那些循環周期,再難都還是可以迎刃而解


◎遠距戀的基本配備:

1. 挑對人:
我想選對人是非常重要的,不是只要「我愛你,你愛我」就一定行得通,而是要加上「我願意,你也願意」。曾經在紐西蘭旅行時遇到一個男生,我們喜歡彼此,相處也都很融洽愉快,可是要分開之際,他很明白的告訴我:『妳是我遇過最特別的女生,我喜歡妳,但是我不要一個E-mail Girlfriend,我不要那種想見卻見不到面的愛情。』所以,遠距戀的首要條件,是兩個人心意一致的共同經營努力,一廂情願的付出太薄弱了。


2. 擁有成熟的個性:
遠距戀是甜蜜的負荷,對方是觸不到的戀人,思念破表時,再相愛的兩個人多少還是會遇到瓶頸和想放棄的時後,如果彼此無法成熟理性的面對,三不五時就上演一哭二鬧三上吊的肥皂劇,或是動不動就提出分手,戀情終究會走上完結篇一途。


3. 穩定深厚的感情基礎:
如同一般的戀情一樣,珍惜、包容、信任是感情中不可或缺的,但是遠距戀往往需要犧牲更多,例如犧牲睡眠和那頭是白天的對方視訊、犧牲假日跟朋友出去的機會和難得休假的對方約會等,如果感情不夠深,沒多久付出比較多的這一方就會開始抱怨或是心生不滿,甚至有了倦怠,所以最好是有深厚的感情基礎,和很深的愛支撐著彼此,不然遲早會有一方提早放棄退出戰局了。




遠距離戀愛怎麼談?(下)





後記:

天啊,不知不覺就寫了這麼多,難怪當我跟歐約翰先生提到要寫篇關於遠距戀的文章時,他就笑著說:『我想一篇應該不夠妳寫吧?』
下一篇我會提到怎麼讓遠距戀存活的方法,不過我真的純粹是分享個人心得感想,也算是一種自我記錄吧!

未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