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弟昨晚帶回來這家聽說很有名,而且有美食報導過的銷售冠軍「重芋泥蛋糕」。


『哇,是聖保羅烘培花園的喔。』老妹開心的大叫。


我隨手拿起包裝盒:『聖保羅烘培花園?沒聽過,我只聽過聖保羅牛排和聖保羅大教堂。』


『姐,妳這大草包,這麼有名妳都不知道?我已經等不及要來嚐嚐看了。』老妹迫不及待的瓜分這看似普通的蛋糕。一刀劃下,橫切面有兩層芋泥。


『嗯…嗯…有奶香味和濃郁的芋頭香,好吃!』老妹一臉陶醉的表情:『而且上頭標示著「減糖蛋糕.無防腐劑」,這樣好,不會太胖,又健康。』


切了一小口品嘗,咀嚼著綿密的蛋糕,因為減糖,所以不會太甜,反而更順口,我再切了一口。




***

我在澳洲的第二份工作,是在柏斯的Kings Park裡一家「地獄Cafe」當服務生,咖啡店的名字當然不叫地獄,只是我當時就像是在地獄裡工作,所以就戲稱它為「地獄Cafe」。


當初是德國朋友瑞貝卡介紹我進去的,面試我的是德國經理安娜,她很喜歡我,因為我有相關經驗,而且試做的結果她也很滿意,所以當天面試我就被錄取了。原以為在第一份工作一結束馬上找到下一份,應該是運氣還不錯,沒想到卻是噩夢的開始。


安娜情緒多變,而且是標準的雙面人,我才進去沒幾天,就時常聽見廚師們和其他服務生在背地說安娜的壞話。我不喜歡嚼舌根,八卦的世界我沒興趣,但就因為我不喜歡客套的個性和沒有選邊站的結果,安娜開始視我為異己,沒來由的刁難和擺臉色,甚至常加諸我莫須有的罪名,沒多久,廚房的廚師們都知道安娜討厭我。


公司裡有個「每週最佳員工」的活動,只要你表現良好,配合加班或是調動,安娜和副經理可以在板子上給你打個星星,當週最多星星的員工可以有50元澳幣的等值獎賞。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知道公司有這項獎勵員工的活動,直到瑞貝卡告訴我,她拿到那週的最佳員工獎賞。隔天上班我特地去看了一下板子,我的名字下面半顆星星都沒有,而一直以來我配合加班,甚至接受安娜臨時取消我的班次,上班不摸魚不偷懶,不遲到不早退,和同事也相處融洽。而瑞貝卡,偶爾會臨時調班,偶爾遲到,偶爾要求免費餐點,但是因為安娜喜歡她,因為她們都是德國人,瑞貝卡的名字下面已經有2顆星星。


那陣子的我,要上班前就會肚子痛,除非安娜那天沒班,我就像在天堂。不是沒有抗壓力,因為安娜即使當面給我難堪或是大聲斥喝,我還是微笑的服務上門來的客人,有人說過,就是因為我那像打不死的蟑螂的韌性,激怒了安娜和喜歡整我的人。


在「地獄Cafe」上班的第三週左右,我和歐約翰先生在一起了,他是當時我唯一可以傾訴的對象,因為我不愛抱怨,歐約翰先生知道我不開心,即使當時他已經和他的朋友搬出背包客棧,還是每次在我上班前,坐半個小時的公車到市區和我會和,然後一起走路到Kings Park,我們會提早到公園去走走,或是坐著聊聊天。


有幾次他會跟著我一起要走進「地獄Cafe」。


『你可以回去了,我要進去上班了。』我攔住他。


『喔,可是我有話要跟妳們安娜經理說。』


『你又不認識她,你要她跟說甚麼?』


『就說,妳再敢故意為難我的女朋友sarah,我就會揍妳。』他一臉認真的看著我。


『哎呀,不要啦,我沒事啦。』我笑笑的回他:『I am a survivor.』


『那妳叫她小心一點。』他心疼的給我一個擁抱,在我耳邊低聲的說:『不要被她影響了,但是也不要逞強,好嗎?』


一想到他,就覺得再苦我都可以撐下去,那是一種愛的力量。

***

有一天我們在市區的一家書局裡閒晃,走出來後,歐約翰先生要我在外頭等一下,沒一會他出來了,拿著一個小紙袋。


『sarah給妳的。』


『給我的?』紙袋扁扁的,我實在猜不出裡頭是甚麼,於是打開看,是一張星星貼紙:『貼紙?要做甚麼的?』


『妳不是說妳的名字下面都沒有星星嗎?這個給妳,以後妳要多少星星就有多少星星,不用等安娜來給妳。』


『……………………』我低頭盯著星星貼紙不語。


『她們都是笨蛋,她們都不知道妳有多好,妳值100顆星星。』


鼻頭一陣酸,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星星貼紙在我眼前暈成一片亮光。我無法言語,於是默默的牽起他的手,那雙厚實而溫暖的大手,我知道,即使以後的日子再長再難走,他都會這樣緊緊握著我的手,一起走。


(最讓我懊悔的是,我遍尋不著星星貼紙,也許是搬家時搞丟了,所以只剩我當時貼在手機上的幾個星星而已。)

***

瑞貝卡曾說歐約翰先生太安靜,不夠浪漫,也不夠幽默,那是因為她看不到他的好。


我不是甜食愛好者,不喜歡太黏膩的口感,原味的香醇更令我欣賞。


關於情愛,我喜歡這樣的「減糖愛情.無防腐劑」,歐約翰先生的自然和真實,沒有花言巧語的添加劑,沒有甜死人不償命的愛情糖衣包裹,即使在以外貌取勝的男女競爭世界裡,他不是銷售冠軍,他卻是我永遠吃不膩,可以一再細細品味的N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