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裡,Miles:『Why am l attracted to a person l know isn't good?(為何我總是愛錯人?)』

Iris:『Because you're hoping you're wrong. And every time she does something that tells you she's no good, you ignore it. And every time she comes through and suprises you, she wins you over, and you lose that argument with yourself, that she's not for you.(因為你一直希望你是錯的。然後每一次當她做錯事,讓你知道她並非那麼好時,你就視而不見;每一次當她靠近你,帶給你驚喜,她又輕易地贏得你的心。慢慢的你失去了你心中的懷疑,那就是「她不適合你」。)』

***

『他還和他女友在一起,我不知道自己還要等多久?』Lora在電話那頭,哀怨的說著。


『那,妳打算怎麼辦?』


『我不知道,sarah妳告訴我,我該怎麼做?』她央求我。『我就快要瘋了。』


『其實妳自己心裡明白啊!』


深陷愛情中的人都一樣,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這讓我想起大風吹的遊戲,三個人搶兩張椅子,Lora慢了一步,只能在旁乾瞪眼。明明是兩人世界的愛情,硬生生擠進了第三人,這不是家中多了個人,多雙筷子這麼簡單。


『可是,他說他愛我,他和那女人已經沒有感情了。』


『妳愛他甚麼?』我問。


『他對我很好啊,他會買消夜給我吃,也會傳簡訊問我好不好,還有,上次生日他送我一條我很喜歡,卻嫌貴捨不得買的項鍊,還有還有,他也會帶我去高級法式餐廳用餐,妳知道嗎,這次的七夕情人節,他還叫花店送一大束玫瑰花給我,然後…』


『可是他讓妳當了第三者,Lora。』我在電話的這頭搖了搖頭:『妳的愛情沒有被珍惜啊。』


她沉默了。

***

遇到歐約翰先生之前,我談了幾次荒腔走板的「小插曲」。每一回,我都傾盡全力的彈奏,在黑鍵與白鍵的起落之間,摸索著不同的曲調;每一回,我都以為那就是「愛的主題曲」了。


在紐西蘭時,我和阿根廷男生談了場不見光的祕密戀情,在朋友面前他不願意承認我們的關係。因為我不喜歡被別人談論,他說。


走在外頭時,他不願意牽著我的手。因為會被朋友看見,他說。


到郊外健行爬山,上坡時他領先走在前頭。因為我腳程快,他說。


比預計的行程提早一個月離開,前往南島和朋友旅行。我喜歡妳,可是我還是得走,他說。


他走後,沒多久我跟公司請假,飛到南島想給他一個意外驚喜,停留4晚,他卻只在第一晚和最後一晚出來見我。因為我下班後很累,不想出門,他說。


回台灣前,他答應我會保持連絡,會回我email。後來,他消失了,我們終於斷了線。這次,我無從得知他是怎麼說的。


『因為妳的愛情沒有被珍惜啊,sarah.』歐約翰先生說。


『妳愛他甚麼?』他問我。


『他對朋友很好,他很誠實,他會陪我聊天,』我努力回想那早已泛黃的記憶,『我不知道,當時,我就是覺得他很特別。』


每一次,我都覺得對方很特別,每一次,我都以為這一個和別人不一樣,會珍惜我的感情。我總是不假思索的攀爬著愛情的梯子,即使在風中搖搖欲墜,我仍不輕言放棄,我以為,會痛的,才是愛情。


才發現,我只是和心裡的想像談戀愛,一廂情願的相信,這就是愛了。


『妳總是愛錯人。』歐約翰先生不捨的說:『每次只要想到妳以前遇到的人是這樣對妳,我就心痛。』


『我想,是愛情讓女人盲目,看不清楚。』我把Lora的故事告訴歐約翰先生。


『愛情讓男人女人都盲目,但是差別在於,』他停頓了半晌,接著說:『Because women want it so much they want to believe its love more than they actually feel its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