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個朋友從德國回來,再度和德國男友分隔兩地,她說,最近很不好。


許多人對異國戀總是充滿著童話般的幻想,『可以生個漂亮的混血寶寶吧』,朋友們羨慕的說,好像可以和老外談場戀愛的話,一定很浪漫。但是生活不可能永遠童話,不是每天都是星空夜語,枕著異國情調的情話入眠。


國際電話帳單,白天不懂夜的黑,觸不到的戀人,文化震撼,這才是365天王子公主日常生活的現實面。

***

昨晚視訊時,歐約翰先生眼裡帶笑的望向我,我們用眼神交換著彼此的問候,那距離似乎只是一個電腦螢幕的距離,以公分計算,在世界地圖上,台灣和愛爾蘭卻是那麼的遙遠。


『怎麼不說話?甚麼事讓妳不開心嗎?』他問。


『沒有,只是看著你的眼睛,鼻子,嘴巴…』我用手指摸著電腦螢幕,感性的說:『覺得一切都好熟悉。』


他望著我的眼,像是要望進我的靈魂,『喔,sarah我想妳要說的是………我的臉,』他再補一句:『而且是應該要很熟悉了,我們已經認識快一年了。』


咳…咳,是誰說老外都是浪漫的?

***

蔣勳說:『「難」絕對是生命中幸福的開始,「容易」絕不是該慶幸的事。』


異國戀最吸引人的地方應該就是「千里姻緣一線牽」的緣分了。當初,只是因為一個直覺,我獨排眾議飛到了澳洲。而歐約翰先生則是工作了許多年後,突然覺得人生不該只是這樣,而毅然決然辭掉工作飛到澳洲。我們飛了半個地球遠到澳洲,才牽起了這段情緣。


我們彼此相識,進而相戀相愛,到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後,我們也願意相知相惜,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緣分。回台灣前,歐約翰先生認真的問我,是不是有勇氣一起堅持下去?是不是可以承受彼此不在身邊的寂寞?


我反問他,他給我一個肯定的答案,妳值得等待。


就是這樣,分隔兩地的愛情,要見上一面總是困難的。偶爾想在第一時間撥通電話,只是想聽聽對方的聲音,其實是不容易的,換算時差,晚7小時的他應該正在睡夢中,不忍吵醒對方,收起電話,只奢望把這艷陽天的溫暖放進他的夢裡,讓微涼的都柏林收到來自台灣的暖意。


曾經,我也想過放棄。


前陣子歷經兩個月的等待,計畫並不如我們的預期結果,我難過的在電話這頭大哭,我告訴他,我覺得累了,我的心好疲憊,不知道我們的未來在哪裡?不知道等待是否就能換來希望?


他在電話那頭,用一種讓人安心的口吻說:『sarah,我們只試了兩個月,但我卻花了29年才找到妳。』


『我不會放棄妳的。』他堅定的說。


從那一刻起,我告訴自己,我再也不是一個人了。


說「放棄」,只要一個念頭,只要一秒鐘,卻可能要用一輩子來彌補那悔恨,和你永遠不知道的未來。


只要相信,「愛」會比你想像的更勇敢,但是愛也不應該是沉重的,過多的不安全感和空虛的失落感,只會綑綁愛情的翅膀,無法起飛的愛,很難飛向幸福的遠方。


或許,我們都得學習所謂「輕盈地守候」,鬆脫無謂的負擔和過多的想念,這麼一來,愛的翅膀才可以微笑的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