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想把2007年去紐西蘭打工旅遊的過程和心路歷程記錄下來,一來是在紐西蘭的353天讓我日後的人生有了大轉變,再來是,不得不承認,其實有很多細節和片段已經逐漸遺忘了。


曾經聽過一句話:『記憶是一種努力,遺忘是一種本能。』隨著時間無情的流逝,無可避免的,事情的原貌往往只剩下一副記憶的骨架,至於枝節末微,則已不復可尋了


去年的8月我寫了紐西蘭—跌到人生的谷底紐西蘭—when the opportunity knocks, answer,所以我想繼續寫下去,除了記錄也和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分享我一路上的點點滴滴。


有讀過之前那兩篇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因為被公司毫無預警的炒魷魚下,才有了去紐西蘭打工旅遊的機緣,當然,除了感謝被裁員之外,更要感謝老妹當時拉了我一把,把我這食古不化,幾乎足不出戶的宅女給拎上路了,還有在紐西蘭那年的照顧,雖然我很少當面對她提起心中的感激,但是,親愛的老妹,謝謝妳的不離不棄啊


若要說被公司炒魷魚是促成整件事的主因,其實還有另外一個「人」,默默的鼓舞著我。


那就是切.格瓦拉,拉丁美洲的革命英雄。



在他走入我的生命之前,他只不過是一個T恤和紀念品上的圖騰,只不過是一個和我毫無關聯的普普符號,但是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拜讀他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一書,他的勇氣和英雄事蹟在我心裡悄悄地埋下了種子。



被解雇後不用上班的日子裡,我把他的書再重讀了一次,甚至上網去買了電影公司把他當年的故事拍成影片的DVD,也買了另一本他的畫傳。看完之後,我心裡的震撼久久無法平復。一段旅程可以改變甚麼?一段旅程改變了切.格瓦拉日後人生的方向,一段旅程成就了20世紀的一位革命英雄。




這是我在柏斯的湖畔邊拍到的,有切.格瓦拉圖像的背包!



切.格瓦拉出生名門望族之後,從小生長在上流社會,不愁吃穿衣食無憂,加上因為母親的疏忽差點讓兩歲的他丟了小命,更患上嚴重的哮喘病,所以父母反而給予他比對其他孩子更多的愛。他的日子無憂無慮,有悲天憫人胸懷的他,也是個浪漫的夢想家,他嚮往無拘無束的生活。後來,因為一時的興起,23歲的他和好友阿爾貝托兩個人就這麼展開騎著摩托車遊遍南美洲的旅行去了,沒想到卻影響了他的一生。



當時的我讀著他的故事,知道我和他是截然不同的兩種人,他的血液裡流著旅行的因子,他喜歡冒險,他充滿熱情,他起了念頭就會不顧一切的去實現。而我呢?我喜歡一成不變,我享受不被打擾的蝸居生活,我不愛旅行,不愛接觸人群,更害怕無法掌控和預測的生活。


我不是來自富裕的家庭,卻也在小康的環境裡健康平安的長大。28歲之前的人生,我都是照著父母規畫好的路線在行走,讀他們安排的學校,選他們喜歡的科系,就連畢業後我也順著父母的意思,待在家中2年試著經營家裡的生意。後來,也因為我老爸覺得「當老師比較嫁的出去」,所以我臨時去報考國小師資班的考試,準備半年多就幸運讓我考上了,念了一年畢業後,也在學校陸續當代課老師一年多。


總是遵循父母旨意的我,卻在28歲那年決定轉行從事我一直很喜歡的設計工作,為了這樣的「叛逆」,我和老爸不知道爭執了多少次,每一次,都是在我聲淚俱下無法言語的狀況下結束,因為對我老爸而言,我是個翅膀長硬就不聽話想要飛走的女兒。


不過老爸終究敵不過愛女心切,他答應了我。所以我就這樣沒有經驗,沒有相關科系背景的出去找工作,終於讓我找到當時的第二份工作,憑藉著老闆的賞識,我懷抱著夢想和滿腔的熱血,不計薪資的努力奮鬥。一年多後,我就這樣被利用完踢出了公司。那一天,傍晚的天空烏雲密布還下著雨,抱著紙箱站在公司樓下的騎樓,我哭了。


那陣子,我覺得自己是個好失敗的人,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究竟是出了甚麼錯?聽父母的話,走他們選的路,我不快樂,可是選擇我好不容易爭取來的岔路,我卻跌跤了。


再讀到切.格瓦拉,我想,這是我嗎?難道我是一個這麼容易輕易放棄的我嗎?那個時常嚷嚷著是打不死的蟑螂的我呢?摔倒了,受傷了,哭過了,我決定再站起來,因為the only place to go when you hit rock bottom is up,在人生谷底的唯一去處,就是往上爬。


俗話說「危機就是轉機」,這麼剛好我被炒魷魚了,這麼剛好我老妹正要著手準備申請紐西蘭的打工旅遊,所以我想要改變,想要嘗試一些以前所懼怕的事情,而切.格瓦拉的故事和精神給了我力量,他曾經在旅行之後說:『我已不再是我,起碼不是相同的我。』所以我想藉由這樣的人生出走找到自己。


切.格瓦拉教會了我擁有對生命的熱誠和純真,還有不怕冒險的精神,他用他短暫卻輝煌的39年證明生命的意義,他在旅行手札裡寫下:『任何優秀探險者的第一守則就是:探險是位於兩個端點之間的歷程,而如果你希望第二個理論上的點會變成現實上的點的話,就不能去想中間的過程。』


對於「改變」,我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我還是會對於未知的未來感到惶恐,可是因為切.格瓦拉的啟發,我想要擁有脫離軌道的勇氣。





延伸閱讀:
我是法國麵包不是餅乾

一支香菸事件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