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總共有4人成行,我,我老妹,我老妹的大學同學Rita—也是最先提議要前往紐西蘭打工旅遊的人,最後就是Rita的同事—謝先生。


至於為何我們會選擇紐西蘭?是因為2007年當時只有兩個國家可以選擇,紐西蘭及澳洲,而紐西蘭的物價又低於澳洲,所以對於沒有太多預算的我們而言無疑是唯一選擇。


紐西蘭打工度假協議是從2004年的6月1號開始生效的,每次只有600個名額,額滿就得等下一個年度。其實我們算是幸運的,因為當時電視的報導和有些打工度假回來的人陸續出書介紹,所以我們那一年人數突然暴增超過600人要申請,於是臨時改成抽籤制的,可是因為太突然了,我們剛好又在公布前就跑去醫院體檢,所以得以在6月1號第一天就去報名申請。


我們第一站是到奧克蘭,待兩晚,然後再到Napier,理由是Rita認為那裡比較好找到農場的工作。


建議第一次出去的朋友可以先訂好背包客棧或是飯店,因為坐了長途飛機到達目的地後,如果還要扛著大包包或是拖著行李找住宿的地方,其實挺折騰人的。不過老外真的就隨興多了,他們常常就是在機場找資訊然後才決定地點,和我們台灣人事先會上網做功課很不同。


我們當時第一個落腳的背包客棧是Lantana Lodge,四人房有無線網路。





老實說,除了大學時代曾經住宿共用浴室外,我沒嘗試過男女共用一個廚房,一個洗澡間,一個廁所,走在擁擠的走道,迎面而來的都是老外,常常對方一句:『HI.』我就臉紅不知所措,怕生的我實在不能適應,甚至因此而少喝水,減少離開房間的次數。早上要去浴室刷牙洗臉時,我還會先偷偷觀察埋伏,等沒人時再神不知鬼不覺的潛入。


到了用餐時間,我們拿出事先在華人商店買好的克難食材,很難想像,一個小小的廚房裡,擠滿了來自許多世界各國的料理師,一些胡椒,一撮鹽巴,一把香菜,一茶匙的醬汁,美味廚房的魔法正在上演,有義大利麵,有牛肉墩番茄,有奶油焗飯,還有許多…嗯,我也無法下定義的各式料理。


背包客就是如此,什麼都煮,什麼都吃,什麼都不奇怪。


簡單一句 it smells good,讓我們認識了來自丹麥的大男孩,紅咚咚的臉頰滿是太陽肆虐過的痕跡,讓實際年齡只有21歲的他,看來卻有31歲的老成,他告訴我們,再幾天他就要飛往泰國繼續他的冒險之旅,最後他不忘補充說明:『泰國很多女人,呵呵呵。』


我想,這才是他前往泰國真正的目的吧。


短暫停留兩天後,要離開時我們請櫃檯人員幫我們叫計程車,接著我們就在外頭等,進進出出的其他背包客都被我們那一整排的行李給嚇到,他們應該以為我們是要移民,而不是旅行吧。就有遇過老外瞠目結舌的問我們:『你們是把廚房從台灣都扛來了嗎?』哈哈,還蠻尷尬的。


(這就是我們四個人的所有行李)


結果等了一會兒,來了一輛小黃,發現後車廂根本裝不進我們所有的行李,才又臨時改叫「休旅車的計程車」,連司機都不敢相信。


其實很多人第一次出國打工度假,尤其是女生,想到可能會待上一年,所以打包行李時幾乎都把家當給帶上路了。其實經過紐西蘭和澳洲後,我覺得很多東西真的可以在當地購買,不需要全部都要從台灣扛過去,想想看,一個行李箱要放進冬天和夏天的衣服,也沒剩下多少空間了。


所以我的建議是,很多隨身用品,像是洗面乳、沐浴乳、洗髮精、潤髮乳等可以帶旅行組的,比較不佔空間和重量,洗衣粉也可以用塑膠袋裝一小包,夠用幾次就好了,等到定下來會長住時再購買。衣服就是長褲、短褲、睡褲各一件,T恤幾件就好了,冬天的大衣則選擇很保暖和防水的一件,長袖兩件即可,因為國外空氣乾燥,除非你是做勞力工作會出汗,不然冬天根本不需要天天更換衣服,而且當地有很多二手服飾店或是便宜的大賣場,衣服都很便宜,有需要再去添購就好了。


至於女生的衛生用品,我聽過有人帶了近一年份的出國,哈哈,因為很多人會說國外的不好用,不過根據我個人經驗呢,其實真的還好,只是台灣的選擇性比較多罷了。


其他像是隱形眼鏡和藥水、保養品等,可以先帶夠用一兩個月就好,之後再請家人朋友幫你從台灣寄去,因為在台灣的國際運費比較便宜,而且速度又快,我們當時3~4天就可以收到包裹了,實在沒有必要扛著大包小包的出國,畢竟我們是去體驗當「背包客」,而不是參加高級豪華旅行團。


有些則是我強烈建議要帶的…

1. 睡袋:因為很多青年旅館或是背包客棧不會提供棉被,出租要另外付錢,一次通常是2紐幣。而且紐西蘭的冬天真的會很冷,背包客棧裡的棉被是一年到頭通用,所以冬天時根本不夠保暖,我們當初也都是再多蓋一件睡袋,不然真的會冷到發抖無法入睡,所以盡量買品質好一點的,如果到時有要參加冰河之旅的朋友,睡袋更是少不得。

2. 手電筒:一般人為了省錢通常會入住6人或8人以上的背包客棧,如果你剛好check in比較晚,或是碰到室友很早就關燈入睡的,手電筒就會派上用途了,就不用摸黑找床,千萬不要很白目的就把大燈打開,因為這是基本禮貌。

3. 變電器/變壓器:如果你有手機、電腦充電器,或是吹風機等電器用品。

4. 簡單的感冒腸胃藥品:在國外生病很麻煩,因為通常是要預約,曾經我就有個KIWI朋友牙痛,可是預約要等兩個多禮拜後,所以他就每天吃止痛牙撐到去看牙醫的那一天。還有就是很貴,我唯一一次在紐西蘭看醫生就花了我109紐幣,是當地人的兩倍費用。

5. 準備面試服和夜店服:如果有想應徵餐飲業的,尤其是老外的餐廳通常制服都是全身黑色的,或是白色襯衫,有時也要求要穿黑色鞋子,我當初臨時要去西餐廳面試時,還要跟朋友借鞋子和上衣。另外,在國外多多少少會有機會去酒吧體驗一下,我們那時後帶的衣服都是依照網路上說的:『帶已經要淘汰不要穿的T恤。』所以根本沒有可以穿出去或是好看一點的衣服。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rah 的頭像
    sarah

    What's the story?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