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想過,原來英國也有布袋戲喔。


話說台灣的布袋戲發展歷史也只有100多年而已,史艷文和哈貝兩齒也曾經陪伴著我走過孩童時期,記得小時候老爸買過一個精裝版的布袋戲玩偶,被我們幾個小孩子當成寶貝似的玩辦家家酒,它的地位比一頭亂髮沒有穿衣服的芭比娃娃還要珍貴,所以當我知道這裡5月是英國布袋戲的生日,就一直滿心歡喜的期待著,想一睹 Punch & Judy的真面目。



英國的布袋戲至今已經有350年的歷史了,從維多利亞時代就開始了,更早之前是從義大利起源的,Punch這名字則是由外來語Punchinello轉變而來,而英國最早的正式文字記載是於西元1662年的5月9號在英國的Covent Garden(柯芬園)演出,從此每一年的5月9號就被定為是Mr. Punch的生日,柯芬園也被視為是Punch & Judy的「家」,所以每一年的5月都會有大大小小的歡慶活動,也會有來自世界各國的玩偶師傅一起加入各顯高下,而今年剛好是350年的大生日所以就擴大舉行慶祝the Big Grin Birthday。


(一到柯芬園已經人山人海了)



柯芬園裡的St. Paul's Church教堂裡有面牆上有此紀錄,可惜當天歐約翰先生的腦筋又短路了,他聽完演說介紹後帶我走進教堂裡,然後東看看西看看,突然問我:『我們進來要幹嘛?』我說不知道,也因為講解關於教堂記載那一段我沒有聽清楚,根本不知道原來教堂裡還有寶藏可尋,結果就這樣錯過了,是在回家的地鐵裡歐約翰先生才給他熊熊的記起來了。
 

(網路照片)


還好這個週末倫敦的天氣放晴了,不然像布袋戲這種戶外秀遇到下雨天根本沒戲唱。到了柯芬園,隨處可見Punch & Judy的蹤跡,不少人帶著或是揹著Punch & Judy在人群裡走動和大家閒聊,這些人就是稱為Professor專門操縱Punch & Judy的玩偶師傅。




























現場很像是園遊會的氛圍,一旁有許多很簡單陽春的小亭子(Booth),每一個亭子都代表著不同地方文化的Punch & Judy,有澳洲的、日本的、英國的、美國的、義大利的、南非的等等,一個亭子由一個布偶師傅(Professor)負責,Professor躲在布幕後 頭,高舉雙手一人分飾多角,角色忽男忽女還有動物的,不過他們的語言有時候不見得聽得懂,就像只是從嘴裡發出熱鬧的聲音來而已。





Punch & Judy的主要角色是Mr. Punch,有著醜陋的面貌外加一個鷹勾鼻,個性暴力又心胸狹宰,而他的太太Judy善良又純樸,還有一個baby,就是一齣打打鬧鬧的夫妻家庭劇,Mr. Punch不時有搞笑不合常理的脫序行為,Judy就會要台下的小朋友們幫忙盯著Mr. Punch是否不聽話,一有狀況就大喊Judy Judy,小孩子們果真不時就高喊Judy Judy,還會罵起愛作怪的Mr. Punch(聽說Mr. Punch還曾經把baby拿來做香腸),把我們旁邊這些大人都逗得呵呵笑,然後偶爾會穿插的配角有警察先生、鱷魚、小丑、醫生,還有…香腸。






(這個是日本的Punch & Judy)




(小孩子一臉狐疑的,因為聽不太懂他的日語和日式英文)














義大利的Punch & Judy,法國玩偶師(一開始有個媽媽在講電話所以很大聲)



(這是一家以Punch & Judy命名的酒吧)



這個中間的大型舞台上擺著一個裝置蛋糕,上頭有寫著350歲的生日蠟燭,下午2:30分開始的生日蛋糕秀已經有很多人在卡位了。


Punch & Judy真的是家喻戶曉,隨著時間越接近,越來越多的人潮湧入,大家齊聚一堂就是為了幫Punch & Judy慶生,我和歐約翰先生也老早就在尋覓好望角可以拍照和錄影,本來以為這樣的超級盛大活動是每一年都會舉行的,才知道是每25年一次,突然覺得自己很幸 運可以見證這個歷史性的一刻。




(這個是目前還有演出最老的女師傅)




(總共有350調香腸串起的,每一年增加一條)


齊唱生日快樂歌


簡單的介紹完Punch & Judy歷史還有唱完生日快樂歌,有個小遊行,所有的布偶師傅都會延著科芬園的外饒繞行一圈,真的很感動,我看得都起雞皮疙瘩了,可惜我的相機記憶體不夠,錄沒幾秒就不能再錄了,所以只有相片可以和大家分享。


開始遊行













(這個印度Punch & Judy很受歡迎,因為大家很少看到印度籍的,哈哈哈)





遊行結束後,所有的布偶師都聚集在一起大合照,光是等大家站在台上就花了好一陣子,然後四周的人都瘋狂高舉相機和攝影機捕抓這歷史性的大合照。















25年,25年以前我人在台灣,25年以後也不知道我們還會不會在英國,所以這也許是唯一一次來幫Punch & Judy慶祝350大壽,看著現場很多玩偶師傅都已經超過半百滿頭白髮了,目前還有在演出的最老女師傅也80多歲了,可是他們臉上都是喜悅,孩子般的笑 容,因為他們的任務就是把歡笑帶給大家,心情霎時有些複雜,一方面開心可以參與今天這個溫馨的活動,一方面也知道即使25年後可以再齊聚柯芬園,有些人卻已沒辦法出席了,但是,我相信他們在英國布袋戲界的貢獻和回憶將會永遠長存,歷久不衰。



當天我和歐約翰先生都玩得很開心,沒想到一個看似小小的布袋戲也可以讓大家都共襄盛舉,歐約翰先生在看戲時還不時跟著人群哈哈大笑,看來Punch & Judy真的是老少咸宜大家都愛(讓我懷念起台灣的布袋戲),Punch & Judy沒有很複雜難懂的故事內容,就是打打鬧鬧的家庭肥皂劇,可是卻可以很輕鬆地和台下觀眾互動一起歡笑,剛剛傳簡訊跟歐約翰先生報告我正在寫關於Punch & Judy的文章,他還特別跟我謝謝,因為我的愛湊熱鬧讓他也有這個機會見證這25年一次的盛大生日會,所以希望這篇文章也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