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早晨7點半多了,拉開木片窗簾,窗外的天空還在滴滴答答的,將亮未明的遠方,好像又是另一片即將到來的烏雲,倫敦的雨季,其實已經司空見慣了,有人說,倫敦其實沒有什麼雨季不雨季的,就是停不了的雨,斷斷續續的,想起2008年在紐西蘭遇到幾個來自倫敦的英國朋友,談起倫敦,總是一臉的抱怨,說這是全世界最糟糕的城市,令人心情沮喪的雨都。


我很訝異,因為英國倫敦可是許多台灣人心目中的夢想國度啊。


或許總是如此吧,有時後離開了,才會看見它的好,有時後離開了,卻就再也回不去了。


歐約翰先生出門前遍尋不著他在1英鎊商店買的傘,明明之前放在背包裡的,就是找不著,問他是不是隨手扔在公司了,他搖搖頭篤定沒有,他說雨傘是憑空消失了,我說是他的記憶出現斷痕了,唉,歐約翰先生忘了鎖上螺絲的腦袋,我也司空見慣了。


在門口和他揮手道別了兩次,一進門,我又不放棄地找起傘來,其實是心裡放心不下他在雨中離去的背影,有些揪心的,沒想到一下子,就讓我找著原來是卡在行李箱後頭縫的傘。


喜出望外的奔跑出門,穿著歐約翰先生的布希鞋,手裡握著傘,小雨紛紛的霧水佈滿了我的眼鏡,濕了我的髮,沒放心上,只想快步追上歐約翰先生幾分鐘前的腳程,跑的氣喘吁吁了,卻不見他的蹤影,以為是眼鏡上的雨水花了看不清,用身上的絨布外套抹了抹,整座公園還是沒有他的人,見著一個有相似背影的男人,追上去差點喊出聲了,才想起歐約翰先生是揹著我在澳洲送他的藍色背包,而這個男人身上卻是空無一物。


回去的路上,像是不見盡頭的漫漫長路。


上網發了簡訊給他,說打算給他送傘去的,卻撲了個空。等了2個小時,沒有收到他的回覆,再發了一次簡訊,還是沒有消息,於是破例在他上班時間打了電話給他,卻沒有訊號無法接通,歐約翰先生,憑空消失了?


討厭這樣的感覺,腦子忍不住地胡思亂想,不是怕他爬牆出去劈腿拉筋去了,而是擔心路上發生了意外(請參考:陪你數綿羊看太陽)或是半路遇搶了,偏偏這陣子他愛跟我開玩笑,說他其實是被公司炒魷魚了,依然佯裝出門上班,然後找個公園就坐下來發呆一整天,所以現在心裡除了擔憂,腦子又出現歐約翰先生孤獨地身影坐在公園板凳上餵食鴿子的畫面。


如果,歐約翰先生失業了怎麼辦?


想起大導演李安和他的妻子,李安在成名前曾經失業了快7年,他的老婆就這樣一路義氣相挺的陪著他,但是面對丈夫的失業和失意,她也一度傷心絕望過…

有一陣子她忙於上班接送孩子,由於家中只有一部車,
李安常常一個人從租的住處走一個小時去打網球,
打完球後再走一個小時回家,她看在眼裏,
心想自己真的要與這樣的人過一輩子嗎?

然後她打越洋電話向媽媽訴苦,媽媽聽了很心疼,
在電話中對女兒說:『實在不行,你就離了吧。』

可是放下電話後,林惠嘉就忍不住嚎啕大哭,
不斷譴責自己:『我怎麼變成這樣的女人。』
夫妻本應該互相支持的,比起丈夫所受的苦,
她覺得自己所做的根本算不了什麼。
這次之後,她就再也沒有這樣抱怨的念頭出現。
(摘自網路)


如果,歐約翰先生失業了怎麼辦?


當然,標準答案是我一定會在旁邊支持著他,鼓勵他不要失去了人生的鬥志,然後我也會出去找工作維持家計減輕他的負擔,並且不離不棄和他胼手胝足的走下去。其實啊,感人肺腑和冠冕堂皇的話很容易說得,以前我都覺得,在愛情裡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可以毫不動搖地堅持下去,是愛一個人最基本的表現,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哪有資格談愛情。


可是在經歷過去年飛來倫敦一趟和歐約翰先生從零開始的生活,才知道「一起生活」不容易,比維持遠距離戀愛還要有挑戰,不是熱情減退了,不是不愛了,就是因為很愛,就是因為要一起生活,我們要面對的,不再只是單純「兩個人要不要在一起」的問題,兩個人要面對的還有對未來的不安,對親朋好友的詢問,對另一半的支持,還有對自己心裡面的聲音,就像李安的妻子:『心想自己真的要與這樣的人過一輩子嗎?』那樣的遲疑。


初期歐約翰先生在找工作時,看他總是漫不經心的,似乎可有可無,雖然他口裡說得好聽,說是因為我剛來英國、剛來愛爾蘭,兩個人應該要好好享受分離7個月後的相聚時光,但是一個月,兩個月就這樣過去了,我們從愛爾蘭回到倫敦後卻依然沒有任何進展,還是住在飯店裡,還是吃著泡麵啃吐司,每個禮拜打越洋電話回家報平安,老爸也總是不忘順道關心他找工作的進度,每次問,每次問,問到最後我都害怕聽到老爸的聲音了,因為老爸開始覺得,歐約翰先生根本是個做事不夠嚴謹沒有擔當的男人。


他怎麼會是一個沒有擔當的男人呢?歐約翰先生很年輕的時候就為了家裡的經濟而出社會工作,他吃的、用的,都是他自己賺來的血汗錢。我不敢把老爸說得話跟他說,可是心裡也不免泛起嘀咕:『你真的有認真考慮過我們未來的生活嗎?』


然後,又會在有了這樣的念頭時狠狠地譴責自己,責怪自己是個無法全力支持另一半的壞女人,又怕帶給對方無形的壓力而小心翼翼地避談這個禁忌話題。再後來,開始覺得自己只是一個「絆」,而不是他生命中該有的「伴」,所有負面情緒都一股腦兒的湧上心頭,時不時就落淚,動不動就發怒,才明白兩個人的一起生活,其實是牽一髮而動全身那樣的緊密,那樣的互相影響,兩個人的一起生活,不再是我快樂就好,而是我們要一起快快樂樂的生活下去。


一次我又大爆炸時,說了些不動聽的話,歐約翰先生才很難過地告訴我,他說,人的一生或許會花一輩子的時間在工作,尤其是以後有了小孩子的生活,他只是想要在這個時候多花些時間陪陪我,彌補我們分隔兩地的思念,他說他只要想到他如果找到工作了就得扔我一個人在家,他就寧可慢一點找工作。


突然了解為何他在我眼裡是那樣漫不經心,那樣可有可無的找工作,他很傻,怎麼會傻的只是想多花點時間陪我呢?不忍心苛責他,卻又討厭起自己曾經懷疑他對於我們未來的態度。


談戀愛的時候,你能陪伴對方一時的難過,生活在一起的時候,你能陪伴他所有的壓力嗎?談戀愛的時候,你能給予對方身體的溫度,生活在一起的時候,你能給予對方生活的方向嗎?


還好生活就是一種學習,兩個人一起生活面對壓力的調適也是一種學習,一退一進間的默契,都是彼此在愛情圈圈裡的累積實做經驗。


到了快中午時,歐約翰先生傳簡訊給我,說剛好早上太忙抽不出時間回覆給我,還打趣的說可惜他錯過我這次早上給他送傘時的裝扮了。下午去接他下班時,我告訴他早上的擔憂,用柔情攻勢想要他誠實告訴我,是不是真的被炒魷魚了?他笑說當然不是,不過如果有那一天的到來,他一定會坦白告訴我的。


我也拍胸脯地跟他保證,到時我一定會陪他去公園坐在板凳上餵鴿子,絕對不會丟他歐桑一個人孤零零的獨自承受,不管怎樣,都要兩個人一起堅強的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