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威度假回來之後,我就告訴歐約翰先生,我要寫一篇關於愛爾蘭的文章。



去紐西蘭和澳洲旅行之前,我常聽到許多關於歐洲人似是而非的理論,像是:德國人都一板一眼、法國人愛搞浪漫、拉丁語系的民族性愛狂熱、愛爾蘭人愛喝酒、英國人含蓄又內斂,巴拉巴拉的。


然而,事實卻是,我認識不少活潑開朗的德國人、嚴謹拘束的法國人、性愛無法分離的拉丁人、不愛喝酒的愛爾蘭人、每晚喝到爛醉男女關係混亂的英國人,巴拉巴拉的。


我不喜歡以偏概全來看整個世界,一個德國人,不代表整個德國,一個愛爾蘭人,也不代表整個愛爾蘭,少數幾個法國人、少數幾個英國人、少數幾個義大利人、少數幾個歐洲人,也不代表整個歐洲。就像照相攝影時,不同的角度看到不一樣的面貌,白天和黑夜,不同的光線呈現不一樣的趣味。


之前碰到一個有德+美+愛爾蘭+義大利血統,在美國出生長大的的美國男生,在知道我有個愛爾蘭男友後說:『哈哈,愛爾蘭人,嗜酒又有暴力傾向,妳要小心點喔。』


暴力傾向?我怎麼覺得自己比歐約翰先生還有暴力傾向。


還有之前在柏斯遇到的那個台灣男生(請參考:我不是甜姐兒) ,因為他每晚都敷臉,還義正嚴詞的告訴老外,台灣男人都是這樣。結果,他的德國朋友偷偷跑來問我:『台灣男人真的每天都敷臉喔?』讓我真有點傻眼,起碼我老爸老弟,還有身邊的男性友人不敷臉。


於是,為了更了解愛爾蘭,我上網查了些關於愛爾蘭的資料,發現資料表列「愛爾蘭」後面無不加上「愛喝酒」三個字,不否認的,這也是當初我所「聽到的愛爾蘭」。其實對於幾個世代以前的愛爾蘭人而言,去酒吧是一種社交活動,因為房子和房子之間相隔遙遠,中間站的酒吧自然成了大家工作結束後休閒放鬆的聚會場所,所以愛爾蘭的酒吧很多。


不過來趟愛爾蘭的酒吧巡禮,體驗道地的愛爾蘭酒吧配上愛爾蘭鄉村音樂和熱鬧的氛圍,真的會讓人忍不住手舞足蹈起來。


首都都柏林有項著名的景色,在Merrion Square一帶的住宅大門都有不同的顏色,紅色、藍色、黃色、綠色等七彩顏色。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答案也和我所「聽到的愛爾蘭」很符合—「讓酒鬼半夜可以認顏色回家」,因為愛爾蘭人太愛喝酒了,半夜常常敲錯門回錯家,所以乾脆把大門漆上和鄰居不同的顏色。我哈哈大笑的跟歐約翰先生說,他皺起眉頭問:『妳去哪聽來的啊?』


原來,以前英國在統治愛爾蘭時,嚴格規定建築物必須依照法規建蓋,所以當時的建築物都是相同顏色相同規格。愛爾蘭獨立後,擁有自由權的居民們就開始把大門漆成自己想要的顏色。


(就像上面那3個不同顏色的大門)




我覺得愛爾蘭就像是「清粥小菜」,即使首都都柏林也不是我想像中的「大都市」,除了一些辦公大樓之外,這裡很少有大樓林立,建築物幾乎都只有兩或三層樓高,也因為這裡的亞洲人口不多,所以沒有所謂的China Town。如果你喜歡像英國倫敦這樣的「龍蝦魚翅」,或許會對愛爾蘭有些失望。


可是,就像你不會去小吃店點魚翅龍蝦的道理一樣,來到愛爾蘭,就盡情的享受這裡的明媚風光和輕鬆悠閒的步調,清粥小菜,有時反而是最讓人回味不已的。






(歐約翰先生打趣的說,台灣有Taipei 101,愛爾蘭也有Dublin 101)


都柏林的市區不似高威那麼的色彩鮮明,但是,我發現走訪街道巷弄裡有很多不一樣的驚喜。







接著,我就要開始介紹關於愛爾蘭,你不可不知道的幾件事。

1. 國旗和象徵



愛爾蘭的國旗是從左至右由、白、三色相等的長方型所組成的,橘色代表新教及其信徒;白色象徵天主教徒和新教教徒之間永久休戰,象徵光明、和平、自由與民主;綠色代表信仰天主教的愛爾蘭人,也象徵愛爾蘭的綠色寶島。和義大利及法國一樣,都是三種顏色構成的,所以一開始我也搞混了,但是被歐約翰先生偷偷測驗了幾次後,哈哈,我終於把它給記起來了。



而愛爾蘭的象徵標誌(國花)是Shamrock酢漿草,是當時的天主教教徒Saint Patrick(聖派翠克)利用三片葉子的酢漿草來解釋天父、聖嬰及聖靈三位一體 (Holy Trinity) 的重要教義。所以,後來的人就把Shamrock作為紀念聖派翠克節的代表像徵,足以可見,酢漿草在愛爾蘭社會無可取代的宗教和民俗意義。



2. 每年3月17日的聖派翠克節St. Patrick's Day

St. Patrick's Day是為了紀念當初把天主教引進愛爾蘭的聖徒聖派翠克,所以每到3月17日愛爾蘭人就會穿上有綠色的衣服、配件或是戴上綠帽(我想愛爾蘭人是唯一不怕戴綠帽的民族吧),更常見的是穿戴上有Shamrock酢漿草圖案的衣物慶祝。在美國,有些地方甚至會把河水染成綠色,和喝些綠色飲料來狂歡,不過歐約翰先生說他在愛爾蘭倒是沒看過綠色的飲料。

     


我是在紐西蘭第一次聽到St. Patrick's Day,當晚和一些朋友到酒吧想去體驗一下,出發前,我的瑞士朋友還故意告訴我:『SARAH,記得一定要有綠色的東西在身上,不然妳會在混亂中被暗殺。』我信以為真,偏偏又沒有綠色的東西,一直想說不然就騙大家我穿綠色內衣好了


有天,我想跟歐約翰先生求證,結果還被他糗了一頓:『怎麼妳那麼容易相信別人說的話,這是我聽過最好笑的笑話了。』



3. 愛爾蘭小妖精Leprechaun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或是看過1993年的美國電影Leprechaun(中譯:鬼精靈)?


這其實是愛爾蘭一個普遍流傳的綠色小精靈的傳說(Leprechauns)。傳說中的Leprechauns像小矮人,很聰明而且狡猾,他們住在森林裡頭,專門找尋挖掘金子,然後再把金子給埋藏起來〈相傳只要順著彩虹走到盡頭,就可以發現黃金〉。但是只要有人出現的時後, Leprechauns 就會躲起來,所以人類很難看得到他們。


愛爾蘭人相信只要抓住一個 Leprechaun ,再讓他告訴你他的黃金埋藏地點,你就會變的比地球上任何一個國王都有錢了,可是因為他們非常狡詐和鬼靈精怪,所以到頭來反而被 Leprechauns給耍得團團轉,落的一場空。


電影Leprechaun(鬼精靈)在國外很紅,甚至還拍了6集續集,但是影片中的鬼精靈會因為奪回金子而殺人和愛爾蘭的流傳並不符合,純粹是為了電影的效果。



Leprechaun在愛爾蘭很多地方都會看見和聽見,專賣記念品的商店也很多是以Leprechaun設計的商品,還有愛爾蘭的黑頭羊,真的都很可愛。我們在高威旅行時,其中一天的Day Tour,司機(兼導遊)突然停在路邊,告訴我們旁邊山壁躲了一隻Leprechaun,說如果抓到了就會很有錢,我們看了好久,經過導遊的解說才恍然大悟,大家哈哈大笑後紛紛拍照留念。




(大家來找找看喔)





















(謎底揭曉~大家看得出來嗎??)



4. 酒吧Temple Bar

都柏林有項更著名的景點就是Temple Bar。



Temple Bar是一個酒吧聚集的區域,到了晚上燈火通明熱鬧不已,尤其是假日和假期,很多英國人或是歐洲人會在星期假日飛來都柏林,就是來這裡喝酒狂歡。其中一家酒吧就叫Temple Bar,就是我圖片裡的酒吧,可是那天又發生「指紋事件」,害我以為照片都不佳就不想多拍了,哈哈。聽歐約翰先生說,這家Temple Bar比其他酒吧都要貴,但是因為人潮擁擠很有氣氛,所以大家都愛去。


而那裡的酒吧,很多都是在晚上11點過後會開始漲價,接著每半個小時就漲一次50p,我想,你可能要先抓到一隻Leprechaun,再去Temple Bar,不然愛喝酒的人應該會在那裡散盡家產吧


5. 愛爾蘭大饑荒(Irish Potato Famine) ,也稱馬鈴薯饑荒

自從來到愛爾蘭,我就常聽到這個故事,在高威參加Day Tour時,沿途所到之處很多都有這個大饑荒當初所遺留下來的痕跡,因為死了太多人,所以他們只能用石頭堆砌出石碑來紀念。






(這些照片是在車內拍的)



這是一個悲傷的歷史故事。


英國在1801年開始統治愛爾蘭,人民多是信奉天主教,有三分之二的居民是靠著種植馬鈴薯的貧困佃農,因為獲得的田地非常小,所以只能仰賴單一作物馬鈴薯維生,而有錢的地主則居住在英格蘭。所以當1845~1852發生了嚴重的馬鈴薯晚疫病時,馬鈴薯嚴重欠收,由於多數是窮困的農民,再加上當時富裕的英國政府沒有伸出援手,在飢荒和疾病之下,造成近150萬人死亡,另外200多萬人紛紛逃離家園,多數移民到美國去,這一場大饑荒讓愛爾蘭的人口銳減了四分之一。


而英國政府當時有條法律,規定任何農民擁有超過半英畝的土地就無法獲得政府的救助,所以許多農民為了生存,只好忍痛讓田地荒蕪。


在大饑荒時期,出現了Coffin Ships(棺材船),因為大批的愛爾蘭居民乘坐木船逃難,然而因為沒有食物沒有水,多數難民也身染疾病,許多人就這樣病死和餓死在木船裡,活著的人再把屍體丟到海裡,這場大逃亡,數以萬計的難民在木船靠岸前就陣亡在船上了。


所以在愛爾蘭,也有流傳一個說法,就是當時的英國政府把馬鈴薯晚疫病偷偷帶入愛爾蘭,讓只能以馬鈴薯維生的愛爾蘭居民因為疾病而無法抗戰,藉此統治愛爾蘭。


當然,這些傳言背後的真相,早已跟隨著死去的農民和難民葬身在大海裡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