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次看了酪梨壽司的愛妻便當「烤雞翅包飯」驚為天人,依樣畫葫蘆的也做了三隻慘不忍睹的炸雞翅包飯後,雖然耗了我一個多小時在廚房去骨和醃料,但是我卻從此深深愛上了這種不用炸的「偽炸物」料裡,一來是台灣的鹽酥雞和雞排飯讓我夜夜魂牽夢縈,思念再三,二來是這種不用炸的人間美食不僅少熱量少油脂,更是大大的少了女人愛吃又怕胖的罪惡感啊。


(很失敗的烤雞翅包飯)

繼烤炸雞翅包飯後,我一心想著總有一天要再次挑戰不用炸的炸雞排,所以這次我總共試做了兩種不用炸的「芝心雞排」,第一次是使用地瓜粉,第二次則是用自己做的麵包粉,做法都非常簡單。


基本材料:
切片的雞胸肉、起司、麵粉、雞蛋、麵包粉(地瓜粉)


〈起司雞排〉參考食譜:《Peggy廚房》免油炸版。西式藍帶豬排

做法:
1. 預熱烤箱180℃。

2. 雞胸肉切片後,我只有簡單的用一些胡椒、鹽和蒜末醃幾小時,雞柳條我就有多加低鹽的醬油去醃,這樣吃起來的味道就很香了,另外在醃的時候可以用叉子稍微把雞肉搓幾個洞,讓味道更容易進去雞肉裡。

3. 先準備好三個盤子,分別放麵粉、雞蛋液(1顆)和麵包粉,接著把醃好的兩片雞胸肉攤開,在其中一片的中間灑上起司條(最好是起司片,只是我冰箱裡只有起司條) ,再把另一片蓋上去。

4. 壓好整形後小心的移到麵粉盤上沾麵粉,把多餘的麵粉輕輕拍掉,可以多等個幾秒讓麵粉徹底沾附在雞肉上,再去沾蛋液,然後最後沾上麵包粉,也是輕輕拍掉多餘的麵包粉多等個幾秒讓它徹底附著在雞肉上。

5. 如果你是一次要做好幾份,建議是全部一起沾完麵粉,再全部一起沾蛋液,再全部一起沾麵包粉,這樣處理起來會比較順手。

6. Peggy是有先用小火炸過再進烤箱,我是直接就放進烤箱裡烤個差不多20多分鐘,確認過雞肉已經熟了就可以取出。

7. 試吃結果:因為是起司條的關係,所以起司沒有想像中源源不絕流出來的樣子,有機會可以考慮一次放兩片起司片,然後地瓜粉烤出來的外殼似乎有點硬,就是吃起來的麵粉味比較重,所以這讓我有了下一次用「麵包粉」再挑戰一次的念頭。


話說我除了做起司雞排之外,又同時做了焗烤馬鈴薯,所以在廚房裡奮戰了1個半小時,中途歐約翰先生跑來想幫忙,卻一臉很欠扁的問我:『SARAH,妳最近沒有看奧利佛30分鐘上菜嗎?』哼,我瞪了他一眼說,我可是「莎拉3小時上菜」啊。

(方法其實和莎拉的穿著夾克下去烤的馬鈴薯類似,只是這次我想縮短時間就用微波爐先微過再進烤箱,
結果馬鈴薯有些軟嫩,不像之前那樣外皮硬硬脆脆的,有些失望啊。)


〈白醬芝心雞排〉參考食譜:歐洲旅人的酥炸夾心雞排

做法:
1. 基本步驟同上,只是在預熱烤箱後,就可以開始製作起司白醬。

2. 白醬製作:無鹽奶油約2大匙,開小火融化後就可以分次加入麵粉去炒(攪拌),小心不要炒焦了,再分幾次加入牛奶,炒到糊狀即可,中間如果覺得鍋子太熱可以離火攪拌,加入自己喜歡的材料去調味,我是只有加洋蔥、青蔥珠和玉米,再來加入一些起司條,拌勻後就可以擱到一旁等著冷卻。

3. 麵包粉製作:我是用之前吃剩冰在冷凍的吐司做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土司放到烤箱烤,烤到乾烤到有些金黃就可以了,不是烤到「臭火乾(台語)」喔,放涼後再把土司乾刨成屑屑即為麵包粉。

4. 因為我的刀工還有待加強,總是無法準確地把雞胸肉平均片開,上一次的起司雞排就有一大一小的窘境,於是就突發奇想乾脆在雞胸肉中間挖個洞好了,再把放涼的白醬起司填充進去,接下來的步驟同上。

5. 試吃結果:用麵包粉烤的果真味道更像是用炸的雞排,脆脆的,皮薄餡多沒有粉味,而且顏色更容易上色,上次的地瓜粉烤了快半個小時出爐還是有些慘白,像是沒烤熟似的,看來地瓜粉還是乖乖的用炸的會比較好吃。而且這次搭配白醬起司的內餡,一刀下去「喀滋」一聲,白醬立即爆漿了,叉子一起一落之間還會牽絲,歐約翰先生吃得讚不絕口。


(因為我不是起司和白醬的愛好者,所以我自己的則做成雞柳條)

他一邊吃一邊心滿意足的跟我說;『太好吃了,滿分如果10分,這次我給妳10分…。』


『哇,10分喔!!!』我忍不住開心地手舞足蹈起來,難得聽見我可以一舉拿下10分的高標。


沒想到歐約翰先生繼續說下去;『妳的辛苦努力有10分。』


『什麼?是努力有10分,那味道好吃的程度沒有10分喔?』我大失所望。


『喔,好吃也有啦。』


『太遲了。』


然後歐約翰先生為了表達他感激涕零的心意,主動拍胸脯說下次換他煮飯給我吃,我點頭說好,他想了想又接著說;『不過不是明天啦。』


『沒關係啊。』


『不過也不是這個禮拜啦。』


『也沒關係啊。』


『嗯…不過也沒那麼快啦。』


『呃…………


真的是說得比唱得好聽喔,歐約翰先生。




後記:這次的製作過程沒有什麼照片,是因為我兩次都沒有事先告訴歐約翰先生,想說要給他一個驚喜,所以實在無法自己一邊沾麵粉一邊還要用滿是麵粉的手來拿相機,沒了攝影助理歐約翰先生的幫忙,就只能拍成果照給大家欣賞了。


更多我們的假日廚房系列請看→莎拉和歐約翰的假日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