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開始接觸做甜點後,我的生活就被這幸福甜給佔去了,連部落格都被我活生生的拋諸腦後任其滋生雜草,難怪有人說「烘焙是一條不歸路」。


但是在頻繁的試驗和量產甜點後,我一直想研究如何可以把甜點做得健康又好吃,因為我唯一的忠實老主顧永遠只有歐約翰先生一個人,那些不論是成功或是成仁的點心,通通都進了歐約翰先生的肚子裡了,雖然他說過只要我不嫌棄他變胖,再多的甜點他都會吃得甘之如飴,但是身為一個人妻,有自己的嗜好固然是件值得開心的事,可是照顧好另一半的健康和身材也是不容忽視的責任啊!所以為了不讓歐約翰先生的中年胖提早到來,我的目標還是鎖定在低糖少油的甜點上。


這次無意間看到有人用豆腐做起司蛋糕的食譜,立即驚為天人,之前我做過優格起司蛋糕,但是用豆腐做甜點…感覺有些冒險,又實在很難想像豆腐融合起司後的味道,這種不中不西的甜點,好吃嗎?


我的心裡著實打上一個很大的問號,但是一想到用豆腐當食材熱量肯定降低不少,冰箱裡又有新買的低脂奶油乳酪,再細讀食譜,起司蛋糕的餅乾底至少要放到冰箱一小時,豆腐起司蛋糕體也要冰鎮4小時以上,於是二話不說,我馬上從床上跳起身衝進浴室梳妝打扮一番,一大清早就在寒風刺骨中全副武裝的殺到超市買吉利丁粉和新鮮檸檬去。


* 材料(手掌+手指大小的烤模,想做大一點的就把材料x2)
(參考不同網路食譜Passion-fruit tofu cheesecake)
餅乾底:
消化餅
融化的奶油
糖粉(可省略)


蛋糕體:
75克的嫩豆腐(silken tofu)
125克的低脂奶油乳酪(light cream cheese)
3湯匙的低脂鮮奶油(light single or light double cream)—可省略
2湯匙的糖粉(這是少甜的份量)
2湯匙的檸檬汁
3湯匙的溫水
1湯匙的吉利丁粉
1小茶匙的香草精(可省略)


* 做法
餅乾底:
1. 把餅乾裝到袋子裡,用桿麵棍敲到碎粉,或是放到調理機打碎。
2. 把奶油融化,淋到已經敲碎的消化餅屑裡攪拌均勻(想要甜一點的可以額外加入糖粉)。
3. 確定都拌勻後,放到模具裡盡量的壓密壓實,蓋上保鮮膜,然後放到冰箱至少冰個一小時以上。



蛋糕體:
1. 拿杯子把吉利丁粉加到溫水裡溶解備用。
2. 把已經放到室溫的嫩豆腐和奶油乳酪放到乾淨的碗裡,用電動攪拌器攪拌到均勻滑順後,加入糖粉(和香草精),一樣攪拌均勻,加入鮮奶油(可省略)繼續攪拌,拌勻後,再加入檸檬汁繼續攪拌。



3. 都拌勻後,最後再加入已經事先溶解在溫水裡的吉利丁粉液體,一樣攪拌均勻,最後的豆腐起司麵糊會水水的是很正常,再倒入已經冰過一小時以上的餅乾底模具裡,蓋上保鮮膜放到冰箱冰鎮至少4小時以上即可。






小提醒:
1. 這裡的食材都要先放到室溫。
2. 餅乾底的奶油量至少要是餅乾的一半份量,例如:餅乾有80克,奶油就要40克,這樣冰起來後的餅乾底才會扎實,切起司蛋糕時才不會碎掉或是分離,那如果不在意或是沒打算要切起司蛋糕的奶油就可以隨意。
3. 豆腐切丁把水瀝乾,也可以過濾網或是包布瀝乾水,冰的豆腐則可以放到微波爐稍微加熱回溫,再把多餘的水分瀝乾。
4. 吉利丁粉液體和豆腐起司蛋糕體的溫度盡量不要差太多,不然吉利丁粉液體碰到太冰的蛋糕體會凝結成塊。
5. 室溫的豆腐起司蛋糕味道嚐起來會比較淡,冰涼好則會比較甜。
6. 鮮奶油也可以換成豆漿或是牛奶喔。



在製作過程中本來還心存懷疑,因為在室溫時味道嚐起來有些怪怪的,但是真正的成品要等放到冰箱至少4個小時,所以在給歐約翰先生驚喜之前我其實是挺擔心的,因為到時候一吃就會見分曉,如果失敗了就糗大了。



從冰箱拿出來後我只有在上面灑了可可粉裝飾,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果醬或是口味。歐約翰先生本來不知道這可愛的甜點是什麼,吃了一口說是起司蛋糕,我要他再猜猜還有什麼,他再嚐一口,肯定的說應該就是起司蛋糕,哈哈哈,當他一知道這個起司蛋糕有一半是「豆腐」做的時候很驚訝,因為完全吃不出來有豆腐在裡頭,吃起來有起司蛋糕綿密的口感,卻沒有起司蛋糕太濃郁甜膩的味道,反而很清爽,和優格起司蛋糕很類似。








這豆腐起司蛋糕,我的奶油乳酪是用低脂的,比一般標準的奶油乳酪少了70%的脂肪,再加上健康的豆腐,所以這道點心吃起來很過癮,大口大口的吃又沒有罪惡感,非常推薦給喜歡起司蛋糕卻又怕胖的朋友們喔。



P.S.我當初做得時候還另外做了一小杯,冰到隔天晚上才吃,發現餅乾底已經有些潮濕了,豆腐起司蛋糕的味道好像也沒有前一天那麼好吃,所以我是建議當天做當天享用或是24小時內喀掉比較好。


更多甜點系列請看→莎拉和歐約翰的假日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