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年紀大了,還是想法變了,以前看愛情電影或偶像劇時,我只在意公主與王子最後究竟會不會在一起。對我來說,戲裡的第一男主角和第一女主角「在一起」了,才是最完美的結局,我不管過程中彼此遇過多少錯的人?上演多少次拿新歡來遺忘舊愛的戲碼?還是蹉跎多年到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嘆?抑或是抱著他的時候,想著你的背叛情結?只要有情人最後終成眷屬了,在一起了,那就皆大歡喜。


但是上個星期日,我和歐約翰先生一起重看「美國情緣(Serendipity)」 ,感覺卻不同往日天差地遠了。



Serendipity向來是我最愛的電影,好幾年了,Serendipity依然佔據我心目中最愛電影排行榜的榜首,歷久不衰,我可以一看再看,戲中重要台詞都背得滾瓜爛熟了還是很愛,Serendipity這個詞也成為我最愛的一個英文單字。歐約翰先生曾經問過我,為什麼會這麼喜歡這部片?我說,那是因為我的愛情人生似乎總是不斷地在「錯過」,總是這一秒就快要開始,下一秒就莫名奇妙的結束了,而Serendipity是一部關於錯過的故事,兩個有緣人因緣際會地相遇了,命運開了場玩笑,但是兩個人繞了一大圈終究還是回到了彼此身邊,這就是緣分,也是我對愛情的信念和支持我不要放棄的希望。


When love feels like magic, you call it destiny
When destiny has a sense of humor, you call it serendipity


星期天晚上到了開播時刻,準備好零食,我就定位半躺在歐約翰先生的懷裡,把他的雙手環在我的腰間繫好安全帶,我聚精會神地看著電影,隨著劇情裡的高潮起伏,不知怎的,我心裡卻沒有過去那種心有戚戚焉的感嘆,電影結束後,我也沒有過去那種:『啊,這才是真愛啊!』的讚嘆。


以前,我看戲裡Sara搞古怪音樂的男朋友就覺得好討厭,想按快轉鍵跳過,看到Jonathan有些陰鬱的未婚妻也覺得她沒有Sara的漂亮,可是這次當我看到Sara的男朋友為了找她打遍紐約飯店旅館的電話,最後躺在房門口地上等她回來的畫面,還有當Jonathan的未婚妻送給他的結婚禮物,書裡寫著Sara的電話號碼的畫面時,我卻覺得好殘忍,好無情。


有沒有人想過,劇情落幕後這些第二男女主角的後續人生是怎麼發展的呢?是不是只要第一男女主角可以在一起,即使傷害了身邊的人也無所謂呢?


春嬌與志明2,志明年輕漂亮的小女友含著眼淚說:『我們在一起一年了,我連你幾秒鐘的想念都得不到,是嗎?』志明最後還是回到了春嬌的身邊,有情人終成眷屬。



愛瘋了(Like crazy) ,安娜和男主角暫時分開時,和一個真心為她好的男生西門在一起,西門不只愛著安娜,他連安娜的建康和飲食都關心,連安娜的父母都說,安娜的氣色看起來好多了,然而安娜最後還是回到那個不甘寂寞又沒有擔當的男主角身邊,有情人終成眷屬。



慾望城市裡的凱莉,遇到了很愛她又對她很好的Eden,卻還是無法忘情Mr. Big。


我知道愛情裡是沒有道理可言的,犀利人妻當中的經典台詞不也說:『在愛情的世界裡,不被愛的那個,才是第三者。』我文章的標題就是這麼來的,純粹是泛指在愛情裡不被愛的那一個,在你我的真實人生中,或是電影裡那些陪襯主角的第二主角,都是第三者,這麼說來的話,我也當過第三者,因為我也曾經不被愛過。


我想,我是被歐約翰先生給影響了,他在我還不喜歡他,他卻默默的喜歡和關心著我時,是我愛情世界裡的第三者,是那個「你很好,但是我就是不喜歡你」的第三者。


以前,我以為只要劇中男女主角在一起就好了,現在,我卻同情起那些不被愛的第二男女主角,偏偏愛情不是「你很好,我就一定要喜歡你」,春嬌與志明2裡的志明,在年輕漂亮的小女友問說,既然我很好,為何你還是要回到她身邊時就這麼說:『我小時候就很喜歡吃便利店的肉醬意粉,那時候很多人都問我,你為什麼那麼喜歡吃?它是真的鹹了一點,肉也不多,喜歡,就是喜歡…我喜歡她(春嬌)是因為,我覺得她好,她什麼都好。』


我在紐西蘭遇到那個最愛但是傷我最深的男人,曾經說過我是他遇過最特別的女生,他很喜歡我,可是他還是選擇離開我,他要啟程離去的那一天,我去他房裡,倚著房門看他打包行李,我難過地說:『如果我很特別,那你為什麼還要離開我?』


他頭也不抬地回我:『因為我還有其他事情要做,我不可能為妳停留。』


『你不會再找到比我對你還要好的女生了。』我咬著嘴唇,忿忿又信誓旦旦地。


他終於抬頭了,笑著走向我:『沒有這種事,妳很特別,可是我還是會遇到下一個人。』他在我嘴上親了一下,又轉身繼續打包。


那天,是我上過愛情學分裡最殘忍的一堂課:『妳很好,但是也就是這樣子而已。』其實我要感謝他,因為他的這番話,我從此沒有再因為男人離開我而有「我是最好的,你錯過了會後悔」這樣的念頭,我好不好,跟你會不會愛我,或是會不會跟我在一起是沒有關係的,你離開我以後的生活,好不好,也與你無關了。


是啊,肉醬意粉再鹹,志明還是愛,五星級餐廳的名廚料理再好吃,還是有人不愛,慶幸,我後來發現還是歐約翰先生這一味的好,愛上後更是欲罷不能。


其實以長遠未來的日子來說,這些戲裡戲外的第二男女主角,被分手了才有機會可以遇到真正值得愛的另一半吧,但是不管如何,我想人生還是要繼續往前走,即使你是被留下來不被愛的那一個,因為人生有兩種人你必須要忘記,第一種人,是曾經傷害你的人,第二種人,是你曾經對他好的人。


傷害你的人,造成的傷口再深、疤痕再大,就把它給忘了吧,因為你總會在這個教訓裡學到些什麼,走過去爬起來又會是一條好漢。至於你曾經對他好的人,在你付出的當下都是真心對對方好的,對方離去後,念茲在茲只是無濟於事,就當是做了一場超度法會,把前世今生的愛恨恩怨情仇都放水流吧。


忘記這兩種人,就當是放自己一條生路,擦乾淚水昂起頭來繼續過日子。







延伸閱讀:

奇緣Serendipity

再與妳無關

當你/妳,愛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