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

搬進新家已經第九天了,也就是說我們的新居生活已經正式啟動運作了一個多禮拜,目前營運一切良好,尚未有排斥或是不良的狀況發生。


這次我們的新家嚴格來說是「小而美的套房」,還不是一間房子,不過從需要克難地和室友搶廚房爭浴室到現在可以擁有自己獨攬大權的小廚房和小浴室,我真的是由衷地心滿意足了,不是那種「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自我安慰,而是感謝在這租房旺季的九月,還有在因為奧運而房價一路飆漲的倫敦可以找到一個物美價廉的棲身立命之處。


張曼娟說:『擁有很多東西,只是幸運,不一定有幸福感。真切的幸福感覺,往往是從匱乏中領會到的。』


真的,此刻的我覺得很幸福。


記得從9月10號房東太太一告知我們她要收回房子時,我忍不住在心裡大喊萬歲,心想:『太好了,我們早就想搬出去了。』歐約翰先生也說這無疑是對我們兩個大懶人的「一踢」,踢我們一腳,讓我們付諸行動趕緊找房子搬家去。一次我上網找資料,在相關網站的討論區看到有個在倫敦唸書的台灣留學生,說她當時兩個禮拜只看了兩間房,讓她急得直跳腳,就怕舊房子租約到期時沒有地方可以容身。我就想,我們再慘也不會兩個禮拜只看兩間房吧?!好歹上次我們找到這裡時也是看了5~6間才決定的,不會的,我們不會只有兩間房可以看,歐約翰先生也很有信心我們一定會找到心目中理想的新居才搬。


結果是,我們三個禮拜只看了一間房,重點是,從頭到尾也只有看了一間房,比那個留學生的下場還要悽慘,這真的是我們當初始料未及的。


之前有提過,我們上網找租房廣告打的電話不是沒人接聽就是慢了一步已經租出去了,寫信也沒回應都石沉大海,不得以想花錢了事,親自走訪幾家不同的仲介公司留資料卻也是沒有後續消息,我們猜測問題應該就是卡在歐約翰先生白天要上班,等他下班了,仲介公司也要下班了,在這裡應該是沒有人想在下班後做沒有加班費又不沒有抽佣金的額外工作吧。


也幸好老天保佑,我們至少還有看過「一間房」。


當時第一次看到這間套房時,房間裡還堆放前一個房客的物品和家當,雖然都打包裝箱了,可是佔去不少視覺空間,又房間是屬於狹長型的規格,所以第一印象覺得這個套房未免有些迷你,但是迷你歸迷你,房間內又有大冰箱,有大烤箱,有兩個大衣櫃,有四個電子瓦斯爐,還有一個小櫃子,重點是雙人床是用品質還不錯的King size大床,所以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了,我還頗滿意的,到處走走看看,一下子打開烤箱,一下子打開水龍頭試水壓,正想走去浴室衝馬桶時,聽見仲介問歐約翰先生是否可以想像自己住在這裡?


『嗯,我覺得太小了。』歐約翰先生一說完,我停住了腳步,回頭看他,他一臉意興闌珊地站在原地,雙手插在口袋裡。


離開後,我迫不及待問他覺得這間套房如何?他只說以這樣的房租來說是很合理了,就是小了點,我們應該可以找到更大更好的。


我沒說什麼,就只是點點頭。


其實在「舊家」住了這麼長的一段日子以來,我對於兩個人一起生活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以前的我,因為心疼歐約翰先生要一個人辛苦賺錢供我們兩個人花用,即使不缺錢,我還是凡事都想以省錢為主,省個1英鎊、2英鎊的也好,積少成多嘛。在找到「舊家」之前,歐約翰先生本來是看中一間光是租金就要近700英鎊的套房,算上其他零零總總的費用一個月肯定破800英鎊,雖然那是一棟算是嶄新的公寓大樓,套房的佈置又走溫馨可愛風格,是那種你很容易一眼就喜歡上的。我只是單純認為,我們才剛來倫敦這個大城市打算重零開始打拼,歐約翰先生還沒找到工作,我們也還沒穩定,真的沒有必要一個月花這麼多錢在租屋上,悲觀一點,要是歐約翰先生很不幸在找工作方面一點好運都沒有,不消多久蝕光他的老本我們就準備回家喝西北風了,到時候住再好的房子都沒用。


所以我堅持不要,最後終於找到一個禮拜只要100英鎊的「舊家」,狀況大致都很OK,只是需要跟室友共用廚房和浴室。說實話,的確是實現了我想要省錢的願望,可是我後來時常因為奇奇怪怪的室友問題而和喜歡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歐約翰先生鬧脾氣,例如廚房髒亂不堪、馬桶蓋不掀、走路關門製造噪音、垃圾滿了不丟出去,還有誰要去商店加值電費瓦斯費等等的事情,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我卻因此失控爆炸了幾次,把無辜的歐約翰先生炸的遍體鱗傷,也讓他很內疚我們沒有自己的房子,可是這明明是我自己的堅持和決定。


省了小錢,傷了感情,真的是得不償失,有些無價的東西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回來的,破壞容易,修復就難了。


有了這些深刻的體悟,這次搬家我跟自己說,只要不超出生活預算太多,歐約翰先生開心就好了,家庭的和樂融洽最重要,雖然他偶爾還是會看上一個月就要高達快1千英鎊的公寓,把我嚇出一身冷汗,差點要咬舌阻止自己不要馬上開口潑他一大桶冷水。


那天看到歐約翰先生對「新家」不甚滿意,我也沒多說。後來才知道,他是見我沒說話,以為我不喜歡,一來他也希望可以讓我住大一點的房子,二來他沒想過我們會從此再也沒有接到可以看房的通知,三個禮拜只看了一間房,就在第四個禮拜趕緊付押金訂了下來,所以最後算是普天同慶皆大歡喜,我們在被房東太太踢出來前找到地方住了,而且這裡的環境不錯又安靜,歐約翰先生晚上反而睡得好,「新家」的租金也算合理,畢竟我們都還不確定以後是否會在英國落地生根,暫時沒有購屋的打算,也不想將大把大把的金錢砸在租屋上面,寧可實際點等到可以正式扎根時,再把錢拿來買我們自己的房子、蓋我們自己的可愛家園。


喔,忘了說,這個小麻雀新家雖然基本的五臟都有了,可是像是盤子鍋子等廚房浴室用具還是得自己準備,所以這幾天下來,該添購的傢俱和用品也差不多補齊了,我們還買了小桌子,終於揮別在床上吃飯的浪漫情趣了,而且有一天歐約翰先生下班回來竟然扛了一台全新的電視機,一台睽違已久的電視機,讓我們小夫妻開心了好久好久,想起之前在舊家一直很想買台二手電視,可惜後來因為房間收不到電視訊號而作罷,現在搬了新居(雖然是搭公車搬家),還有了台新的電視,我們興奮到要手舞足蹈了。


真的,真切的幸福感覺,往往是從匱乏中領會到的,而不是因為擁有很多東西。



(他們現在就掛在我們床頭的牆壁上)


(垃圾桶旁邊撿來的立燈真的扛來了,我把照片掛在牆上佈置一下,比較有家的感覺)


(這款可愛的盤子真的讓我太愛不釋手了,本來只買2個大的,後來我跟歐約翰說看了就想煮飯,他就偷偷去買了另外2個小的)


前情提要:令人抓狂的室友特集

家裡住了一頭大象

比悲傷還要悲傷的事


密室殺人事件

人不轉,那就心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