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昭和33年,東京鐵塔正在緩緩興建中,每天都閃耀著希望的光輝。

2005年9月20日,東京鐵塔兀自在夜空下矗立著。


曾經看過一段話.....

生活和電影一樣,教我們如何去看這個世界。

電影是別人執導的,生活是自己選擇的,只是我們都有可能不小心遺忘細節了。



時間靜靜的流淌,夏日即將進入尾聲,分離的秋天將至。

下雨的台北街頭,非假日的松山火車站前,人群三三兩兩,或跑或走。

不是第一次來松山火車站,這次的感覺卻很不同。

是怎樣的心情呢?我也說不明白。



十字路口的紅燈亮起,撐著雨傘的路人,像是一朵朵飄舞在雨中的香菇。

1號鵝黃色香菇,是個留著妹妹頭的少女。

2號黑色香菇,是個梳著西裝油頭,刁支煙的中年男子。

3號桃紅色香菇,是個剛從五分舖批貨出來,拖著沉重行李箱,紮著馬尾凳著高跟鞋的女子。

4號磚紅色格子香菇,是對摟腰搭肩,身高懸殊的年輕情侶。

我的香菇呢?

5號........

6號........



十字路口的綠燈第五次亮起,遠遠地,一朵藍色香菇下那熟悉的身影喚回了恍神的我。

是Gail,是我在台北的地圖,是我在台北的雨傘。

有時候,一個小小的,微不足道的小舉動,就是一種幸福。

和好友擠在同一個小傘下,雨水淋濕我的左肩,好友的右肩,一種安定又溫暖的幸福流竄。

肩並肩的信任,是誰也取代不了的。



和Gail躱進計程車裡,望向滿是雨滴的窗外,潑墨畫的台北街頭有種迷濛的美。

很喜歡這樣非假日的台北,沒有過度擁擠的都市人,沒有看不真切的假面具。

假日的台北,錯身而過的甲乙丙丁,貼近的疏離感。

有時候,人群愈是喧嘩,寂寞愈是吵雜。

Gail說我們要去的二輪片電影院,就是藝人常被狗仔隊拍到約會的場所。



我們最後買了C廳的票,「真愛滿行囊」和「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這兩部片子的名字都和幸福有關。

在潮濕又透著涼意的午后,實在不忍拒絕這樣溫暖的呼喚。

Gail要我拿著剛剛買好的麥當勞餐點,她說還要再去買爆米花。

沒有爆米花的電影,總是缺少了什麼。



我抱著等會要填飽肚子的餐點,獨自站在戲院門口。

原以為這樣的時間,這樣的天氣,看電影的人應該不多,卻意外的來了不少人。

多數是單獨一人前來。

坦白說,活到這樣的年紀,我還未試過自己去看電影這檔事。

我喜歡和朋友分享心情,喜歡和朋友一起感動。

雖然很多事,很多感觸,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但是我們所擁有的,是回憶。



因為時間的關係,當我們進入戲院時,只看到「真愛滿行囊」的最後幾分鐘。

慶幸可以擁有完整的 ......「幸福的三丁目」。

「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的時代背景是在日本昭和33年。

當時,東京鐵塔正在緩緩興建中,每天都閃耀著希望的光輝。

那是一個沒有錢,卻充滿人情味的年代。

我不是專業影評人,所以沒打算清楚描述電影的情節。因為有些感動,不是用說的。



一直以來,就很喜歡這樣不灑狗血,平淡卻很深刻的電影。

或許是巧合,「幸福的三丁目」正符合現在的心境。

鄉下女孩六子,隻身一人前往東京發展,遇到臭脾氣卻善良的老闆鈴木、

溫柔又善解人意的老闆娘,還有調皮可愛的兒子一平一家人。

被父母遺棄,寄養在靠著寫漫畫湖口度日的雜貨店老闆家的小男孩.....。

三丁目的鄰里巷弄間,上演著一幕幕純樸敦厚的悲歡離合。

看似平凡無奇的生活,卻有著最令人動容的人事物。

看著身旁的Gail拿出面紙,微微啜泣的擦拭著眼淚,我左臉頰的淚痕早已濕了又乾,乾了又濕。

總是學不會坦然面對自己的脆弱,學不會在人前落淚。

想哭時,我往上看,淚水才不會滾落。有人說,不要看會讓妳流淚的東西,就不會感傷。

如果相聚離開都有時候,那我會學著好好把握當下,不讓時間遺忘了細節。



2005年9月20日,東京鐵塔兀自在夜空下矗立著。

那是第一次的日本自助行,第一次在東京街頭探險。

看完「幸福的三丁目」,那時的感動不斷衝擊著我,久久無法忘懷。





ps:這是2007年去紐西蘭前寫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