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5

上個禮拜我們做了馬林香菇糖,歐約翰先生說那個糖太甜了,雖然我們陸續吃了幾個,但是歐約翰先生覺得沒有什麼成就感,不像之前我們的杯子蛋糕或是香蕉蛋糕那樣的驚喜和期待,所以這個禮拜他堅持要做一些出爐後可以泡杯熱奶茶或是咖啡,然後坐下來好好品嚐下午茶的甜點。


所以這個禮拜的假日甜點是歐約翰先生欽點的「英式司康Scones」。


Scone是英國下午茶很常見的點心,也稱作英式鬆餅,聽說起源於蘇格蘭,而且傳統的司康是三角形的,記得我第一次聽到和吃到Scone是在紐西蘭打工度假時,老實說不是很驚艷,吃起來有些乾乾的,沒有什麼特色,也許是因為當時我不喜歡奶油,所以就是直接拿起來啃,沒有抹上奶油的Scone吃起來實在是乏善可陳。後來去了澳洲,在當時打工的咖啡店又吃了幾次Scone,我沾了幾次奶油來品味,只是讓我更懷念台灣故鄉的蠻頭。


從此我跟Scone絕緣,直到今年3月初和歐約翰先生一起回愛爾蘭探訪他的家人,一天大家窩在廚房一邊聊天一邊喝下午茶,我去了一趟洗手間,再出來時其他人已經在吃著Scone了,歐約翰先生的姊姊遞了支西餐刀給我,要我不要客氣自己來,我看了桌上一眼,盤子裡有幾顆Scone,旁邊擺著奶油和果醬,我笑笑的點點頭,遲遲沒有行動,後來他姊姊和家人又提醒了我一次桌上有Scone可以拿起來吃,我連聲說好,卻還是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沒多久,大夥兒轉移陣地去客廳看電視,歐約翰先生才問我:『SARAH,妳不喜歡Scone喔?』


『也不是不喜歡啦,只是…』趁著四下無人,我尷尬地坦白:『只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吃Scone啦,我不知道要不要先微波,因為以前打工的咖啡店都會先熱過再給客人吃,再來是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去沾那個奶油和果醬…,我怕在你家人面前弄錯步驟,會很糗。』其實是耳聞吃英式下午茶似乎有一定的步驟,偏偏我不太常吃Scone,所以從來沒有注意過如何吃Scone,我以前就是很隨性地把整顆Scone拿起來當水餃「沾醬」吃的,雖然歐約翰先生一家人並不是英國人,可是當時我是才新婚第二次見公婆,可不想在大家面前顏面盡失啊。


歐約翰先生聽完愣了一下,然後上前一把抱住我笑著說:『SARAH,妳真是太可愛了。』


後來才知道,Scone其實是趁著熱呼呼的吃最棒,要冷冷的吃當然也可以,把Scone從中間切開,要先抹奶油或是果醬還要看是哪一種奶油,聽說如果是clotted cream就要先奶油後果醬,但是我覺得是隨個人喜好,開心就好。


《放涼或是不抹奶油也很好吃的司康》

參考食譜:BBC Good Food

* 材料
350克的自發麵粉(self-raising flour)
1/4小茶匙的鹽巴
1小茶匙的泡打粉(baking powder)
85克冷的奶油
3湯匙的細白砂糖(caster sugar)
175ml的牛奶
1小茶匙檸檬汁
一顆打散的蛋黃


* 作法
1. 先把烤箱以220℃預熱。

2. 自發麵粉、鹽巴、泡打粉過篩混合放入一個大碗裡,把冷的奶油切丁加入,用手指頭去揉搓,不要過度攪拌,只要輕輕用手指把奶油丁和麵粉捏碎混合看起來像麵包屑(crumbs)即可。




3. 加入糖粉,這裡我們看錯了,食譜是要三湯匙,可是我們看成3小茶匙的分量,不過只有3小茶匙的糖分單吃起來已經剛剛好了,因為之後還會抹奶油和果醬,所以如果喜歡偏甜一點的朋友可以用三湯匙。

4. 把牛奶放到微波爐用低溫微波個30秒左右,只要有些微溫不冷就好,而不是要熱的,加入一小茶匙的檸檬汁到牛奶裡,放在一旁擱置個幾分鐘

5. 如果有烤盤的或是用烤紙的可以放入到已經預熱的烤箱一起預熱。

6. 把已經有加入檸檬汁的牛奶倒入先前的麵粉屑裡,用西餐刀快速混合,不要用攪拌器或是手去攪拌,這裡的麵糊一開始看起來會有些濕。

7. 把麵粉灑在乾淨的工作檯面上,倒出剛剛的麵粉糊在上面,雙手沾麵粉,輕柔的把麵粉糊對折又推開個2~3次千萬不要求好心切的把它揉搓到變成光滑完美的麵粉團,因為這樣麵粉出筋後烤出來的司康就不會鬆軟。

8. 輕輕拍打塑型成一個高約2.5公分左右的方形,我們參照的食譜上頭寫4公分,太高了,所以後來我們的Scone烤出來很像巨無霸。



(我硬是要用啤酒鋁箔罐做一個心型的司康)

9. 如果沒有模具,就拿杯子來壓出一顆顆的Scone,杯子大小自己選擇,壓剩下的麵團再稍微推折開來,可以再壓出幾個來。

10. 迅速地在Scones上頭用打散的蛋黃液刷過,沒有刷子就用手指頭塗抹也可以,只要刷上層表面即可,兩側的身體不用刷。

(歐約翰先生也硬是做了一個怪物司康)

11. 放到已經預熱過的烤盤上送入烤箱,烤個20~25分鐘,最後可以用叉子檢查是否烤熟即可。


小技巧:
1. 麵粉碰到水後就會開始變化,所以製作過程中的麵粉一旦加入牛奶後到放入烤箱這段期間就要加快速度,但是是快速卻輕柔
2. 一杯牛奶加一小茶匙檸檬汁靜置個幾分鐘左右是為了要仿製buttermilk(白脫牛奶)的效果,這種略酸的牛奶可以幫助烘培酵素作用,更增添風味。
3. 這次的步驟說明比較囉唆一點,是因為我上網看了很多人做司康的經驗,發現失敗的不少,都是因為過程有些細節沒有注意疏忽了,所以即使是很簡單的作法,我還是很囉唆的長篇大論了一下,就是希望大家都可以開心的做甜點和享受成功出爐後的美味。




Scone出爐囉。


一打開烤箱,我發出了慘叫聲,因為我們的Scone長相實在太滑稽了,很像妖魔鬼怪還是頭上長膿包的,聽過有人把Scone翻譯成「失控」,看來我們的司康真的很失控啊。歐約翰先生卻說Scone本來就是什麼形狀都有,不是都很平滑或是規規矩矩的,不知道他是試圖安慰我還是Scone真的本來就奇形怪狀, 哈哈。不過撇開賣相不夠好這件事,這個Scone真是好吃啊,撥開來直接吃有溼潤感,不會太乾實或是粉粉的,雖然沒有很重的奶香味,但是跟我以前吃過的 Scone比起來好吃太多了,再趁熱抹上奶油和果醬,真的是人間天堂的美味,我們一口氣就吃了三個,歐約翰先生還一直誇說這是他吃過最好吃的Scone 了,我想,應該是因為他也是主廚之一的關係吧。









(這是我和歐約翰先生的美女與野獸之作,愛心和怪物)


後來下午,歐約翰先生又去拿了一個Scone來吃,已經冷掉的Scone抹上奶油和果醬也意外的好吃。


不過如果要微波的話,記住用低溫先微波個半分鐘就好,因為我今天早上一時不查,用高溫微波個1分鐘,結果Scone裡面變得非常堅硬根本不能吃了,白白浪費了一個,我跟歐約翰先生道歉,因為我不小心錯手扼殺了他的怪物。



(昨天先把這張照片放在臉書上,好像大家都沒看到那個右上角的怪物喔,哈哈哈)



→更多我們的假日甜點請看「莎拉和歐約翰的假日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