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跟歐約翰先生視訊時,我提到最近台灣有個英文女教師,因為上國外的交友網站認識了老外,在7個月內匯了2千萬台幣後才驚覺受騙。


歐約翰先生在螢幕的那端不可置信的直搖頭:『妳是開玩笑的吧?!』


『當然不是啊,報紙都登出來了,還蠻大篇幅的。唉,那名女教師應該是認為找到了真愛,才傻傻的相信對方吧。』


『網路上甚麼人都有,不過2千萬台幣的真愛…可真是昂貴啊。』


『是啊。』我也嘆口氣,搖了搖頭。


『SARAH,其實我有件事想告訴妳…』歐約翰先生臉色一沉,眉頭深鎖。


『怎麼了?』


『其實是我外婆,』他把手放在胸口,頓了一下,語氣沉重的繼續說:『她本來身體就不太好,最近更不好了…』


『喔,是嗎?』我挑眉問。


『嗯,我本來不想跟妳說的,可是…』他偷偷看我一眼,趕緊用手指頭沾口水往臉上抹了兩條淚痕。


『JOHN,我記得你外婆多年前就已經不在了,而且…我也沒有2千萬可以借你,I am sorry。』


他見詭計被我拆穿了,哈哈大笑裝傻去。



這件事讓我想到在澳洲時,一次韓國朋友金邀請我和其他朋友參加他們的聚會,說是她的朋友來柏斯停留幾天,對方共有三個人,兩個韓國人,一個英國人。所以我們兩邊加起來共有7個人,大家一起去韓式的KTV歡唱。


結束後,金的韓國朋友告訴我們每一人要付費的金額,我想了想,算了算,就是覺得金額數目不太對,於是我問他,是不是算錯了?


他回我:『沒有錯啊,我們6個人平均下來就是這個金額。』


『6個人?』我很納悶,明明就是7個人。


他不加思索的說:『對啊,因為我們6個人要幫我的英國朋友付錢。』


『為什麼?』我瞪大雙眼。


『因為他是外國人啊!』他用一種理所當然的表情看著我,不解我怎麼這樣大驚小怪:『他是外國人,所以我們請客不對嗎?』他再次強調他的「外國朋友」,來者是客。


還想再說些甚麼,可是其他人已經乖乖的把錢給掏了出來,而他所謂的「外國朋友」也很有默契的走到另一邊,很有默契的裝做沒看到大家在掏錢集資幫他付錢的場面。


當下真的是付得莫名其妙,很想回他一句:『我們也是第一次見面,我對你這韓國人而言也是「外國朋友」啊,怎麼不見你來幫我付錢呢?』老實說,我們每個人多付的金額不多,錢是小事,奇檬子是大事,大家都是來澳洲打工旅行的背包客,如果要說,我們也都是外來者,沒有主客之分,怎麼何時有要幫‧老‧外‧付‧錢的這一條規定了?


後來在回去的路上,我故意走到我們這「外國朋友」的旁邊和他聊天,我語帶輕鬆的問他,知不知道今晚是大家請客的?他點點頭,很稀鬆平常的笑著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他還說,他很多老外朋友也知道「亞洲人很好客」,只要有亞洲人在場,出去吃喝玩樂都會有人搶著付錢結帳。


他說,有亞洲朋友,真好。


我住的背包客棧當時也有個台灣男生,他住的8人房裡有一掛來自歐洲的老外,所以他發揮台灣人好客和大方的精神,除了發送來自台灣的紀念品,像是佛珠、筷子和小扇子等禮物之外,還照顧他那些老外朋友的起居飲食,自己掏腰包買食物煮中餐和晚餐。


真的是「校長兼撞鐘」。


他的老外朋友起初會不好意思的說要給他錢,結果也是只聞風聲而已,私底下卻會抱怨他的手藝不佳,只是有天上掉下來的免費餐點,不吃白不吃。而這個台灣男生當時因為某些因素護照被扣留,所以無法打工賺錢,他還是無怨無悔的繼續供餐給他的「外國朋友」。一次,他小小的透露荷包已經快見底了,我看不過去的勸他,不要再做這種賠本的慈善事業了,他卻說:『啊,反正出外就是靠朋友,而且就是要讓老外知道我們台灣人真的很好客。』


唉,真的是無言以對啊。


這些「慷慨的亞洲人」我在旅行時遇到很多,其實我不反對適度的展現來者是客的美德,畢竟我們喜歡熱鬧的氣氛,也喜歡分享並熱情的款待陌生人和客人。可是好客過了頭,甚至是在不適合的場合或是場面,只是扭曲了老外對我們的看法和了解。


「好客的精神」和「白吃的午餐」僅有一線之隔。


所以,看了這麼多不同國家的老外後,我不認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或是比較大,可是不能否認的是,外國的藍天真的比較藍。





P.S.這是在愛爾蘭的美景喔,像仙境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