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A,一個創作才子帶著新婚年輕貌美的嬌妻在節目裡淺談兩人相遇的過程,她挽著他的手,輕輕依偎著他,他望著她的眼裡,都是愛,藏不住的愛,他說:『她所有的言行舉止在我看來,都是這麼的可愛。』


她的眼裡都是笑,他的眼裡都是幸福。


節目最後,睿智的主持人送上誠摯的祝福:『要永遠記得此刻的真心。』


電視台B,一對結婚6年的藝人夫妻,男人當年克服萬難用2克拉鑽戒迎娶漂亮單純的少妻,他曾經說:『遇到這麼好的女孩,怎麼可以放過。』更大拍胸脯的保證:『專寵老婆是我的職志。』似乎言猶在耳,6年後,依然美麗的少妻哽咽的低語:『他現在只會關心小孩吃飽了沒,對朋友比對我還要好…。』


她的眼裡都是淚,他的眼裡都是歉意。


另一對結婚19年的藝人夫妻,兩人座椅間的距離和兩人之間的關係一樣,一前一後。節目中請來測字解字的大師,要那位妻子把剛剛被丈夫打斷的話繼續說下去,她挑眉撇頭冷冷的說了句:『哼,他現在最不想的就是聽我說話了。』她把交叉的雙腳換個方向,兩人間的距離又巧妙的拉遠了些。


那個大師說,女人如果心裡有恨,看眼神就知道。


她的眼裡都是怨,他的眼裡都是無奈。



我有個好友,她是那種隨時都帶著笑容,人見人愛的陽光女孩,記得一回她跟我說,她的爸媽即使已經結婚快30年了,仍然會手牽手一起去打羽球,她的爸爸還是喜歡逗媽媽笑,兩個人年紀半百了,在孩子面前還是甜甜蜜蜜說說笑笑,孩子們笑說噁心,他們就更恩愛。好友說:『我爸媽的感情真是好,比我和我男友的感情還要好。』我看著她,恍然大悟她的好脾氣和好個性,是因為來自一個充滿著愛的幸福家庭。


我嚮往的,是廣告大茂黑瓜裡:『老伴,明天吃素。』那種結婚三、四十年後,老公公老婆婆依然牽著手走一輩子的愛。


我的家庭,也有愛,卻比較像是亞洲人「愛在心裡口難開」的那種愛,是「幸福就是吵吵鬧鬧」的那種愛。老爸老媽是相愛的,分不開的,兩人默默的關心彼此卻不說出口,老媽總是抱怨:『妳爸婚前追我時可浪漫了,又有耐心又貼心。哪像現在…』老媽嘟嘴瞪著老爸,老爸則打哈哈的轉移話題。


老媽嘴裡碎碎念,可是再忙還是會煮飯等老爸回家吃,一煮就是30多年,她說:『妳爸就是不愛吃外面的食物。』


我老爸是個好爸爸,是個120分的好爸爸,因為他把婚前對老媽的浪漫、耐心和貼心,私心拿了20分放在我們孩子的身上,少了那20分,害的老媽總是說:『唉,妳爸對你們比我對我還要好。』


那是他們的愛,即使在結婚生小孩後,變成不是對方想像中的,卻也還是愛。



初期的愛,總是迫不及待想向世人大聲宣告,他們很愛。初期的愛,很怕別人不知道,他們正在愛,似乎說得越多,證明愛得越濃。像是在學校剛學了一隻舞的小女孩,回到家中趕忙跳給大家看,即使沒有音樂也可以翩然起舞樂不可支。


之後的愛,變成婚姻的愛,有些人愛得後繼無力,愛得像是隔夜的飯菜,味道溫度都變了,明明是前一天花了思心和時間做出來的,卻甚麼都變了。


我不想愛的轟轟烈烈,我只想愛的長長久久,愛的細水長流。


想起那天在倫敦機場等候時,我和歐約翰先生在咖啡店裡吃著貝果,我們聊了很多事,也聊到了未來。我告訴他,我知道他很愛我,我也很愛他,可是,我希望以後的我們,都可以記得此刻的真心,記得真心的自己,記得我們如何走過風風雨雨,記得我們好不容易才可以再在一起。


我說,我們以後會有自己的小孩,一個,兩個或三個,我知道你會很愛小孩,我也相信你還會一樣愛著我,不可避免的,我們會面臨生活的挑戰或是工作的壓力,一樣愛,但是形式或許會改變。所以,可不可以答應我,到了那時候,不要忽視我的存在卻只問小孩吃飽沒?小孩洗澡沒?


他隔著桌子握住我的手說,別傻了,我一樣會先給妳一個擁抱,給妳一個親吻,然後問妳:『今天過得好嗎?』


我又說,你知道嗎,有了小孩的女人很矛盾,常常又要愛,可是又把愛都給了小孩子,然後回頭卻怪老公婚後不再愛自己。我跟歐約翰先生說:『如果有一天我變成這樣子的時後,可不可以請你溫柔的提醒我,不要放在心裡不肯說?可不可以,20年後,一樣記得我的好?』


他點點頭,很誠懇的說:『我答應妳。』


我知道愛的形式有很多種,愛的形式,也很難一成不變,尤其是走入婚姻中的愛,多了尿布和奶瓶,還有小孩半夜的哭鬧聲,生活不再是浪漫的兩人燭光晚餐和999朵紅玫瑰,不是不愛了,只是很多時後,我們都愛得理所當然,被愛,也理所當然,然後不再努力,不再珍惜眼前所擁有的,於是愛情變得粗糙馬虎,乏善可陳,忘了當時的真心,忘了曾經為愛不顧一切想要和對方在一起的那個自己,忘了婚姻中的愛更是需要兩人一起同心經營和彼此尊重溝通協調的。


我希望,不管多少年後,我們都不要忘記此刻的真心,我希望,不管多少年後,請你都一樣記得我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