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利搭到「休旅式計程車」後,我們就前往奧克蘭的市區前去。坦白說,因為是突然被炒魷魚而加入打工渡假的行列,所以我志在「渡假」,只想尋求心靈上的成長和改變,對於「打工」的相關事宜,我是一問三不知,更沒有事前做足功課,也就這樣以拖油瓶的角色跟著其他三人一起行動,其實是很感激我老妹和Rita的包容。


上了車,我問老妹:『下一步的計畫是甚麼?』


老妹說我們要去市區搭Naked Bus到Napier。


『Naked Bus?赤裸巴士?』我以為自己聽錯了,老妹卻正經八百的回答我,就是那種要脫光衣服才可以上車的巴士。即使覺得不可能,但是我的心還是微微的顫抖了一下,但是感謝老天,我們一件衣服都沒有脫的就順利上車了,哈哈


老實說,到了國外才發現文化真的是大不同。因為同台巴士上有一對約莫15歲和11歲的小姐弟,還有另一個看似10歲以下獨自上車的小男孩,他的媽媽只和司機簡單交代幾句就揮揮手看著我們離開了。當時真的是不敢置信,因為我們的路線並不是專跑市區熱鬧的公車,而是沿路只看得到綿羊、乳牛和湖光山色的山路。


在台灣,我是等到了大學才敢嘗試一個人搭火車,可是那些外國小孩卻看似一派輕鬆,似乎這樣的情形是家常便飯。而司機則會在抵達地點時提醒這些小孩子,然後會看到他們的家人在站牌旁等著。


在之後一年的旅程中,我遇到許多非常年輕20歲不到就出來旅行的老外背包客,有些人甚至告訴我,他們在很小的時後就會一個人搭飛機了,旅行對他們而言,真的就是一個人,加上簡單的行李,而我們的旅行,多半是參加旅行團,或是很多人,加上很多行李。所以,你會看到一個人到處趴趴走的老外背包客,可是卻總是看到一群人一起旅行的台灣背包客,即使是一個人移動,還是會自然在下一個地點又集合歸隊了。


我忍不住思考,關於旅行這件事。


從奧克蘭到Napier要差不多7~8小時的車程。司機會每2個小時就找個休息站讓大家下來歇息上洗手間,活動筋骨一會兒,但是眼看著窗外的風景,開始有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跡象後,我不禁懷疑起Napier會是個怎樣的地方。


Rita說Napier比較容易找果園的工作,這是我們這一趟的主要目的。我不知道,關於打工賺錢我沒有太多的想法,更不在意這裡的時薪是不是比台灣高很多,也沒有打算要狂撈一筆錢好帶回台灣,只知道,沒有好好的欣賞奧克蘭就趕著南下找工,坐在巴士上,我的心情很複雜。


不過撇開這些不說,窗外沿途一片綠意盎然的景緻,和牛羊遍野的新鮮感,多少沖淡了我內心的不安。途中,突然下起一陣太陽雨,沒多久,天空出現一道跨越兩片山丘的「大彩虹」,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的彩虹,紐西蘭約莫是台灣的7倍大,難道彩虹也是台灣的7倍大?











車上的乘客紛紛拿起相機捕捉這難得一見的景觀,這一刻,我的心裡好激動,直想高聲大喊:『紐西蘭真是個好地方啊!』一道劃過天際的彩虹,為我灰色的擔憂塗上五彩繽紛的期待,即使忐忑,卻多了點勇氣和力量,我用微笑和彩虹說聲HI。


好不容易一路搖搖晃晃,睡睡醒醒到了Napier,夜色早已黑了,空蕩蕩的公車接駁站,只有三三兩兩等車的路人,還有隨風翻飛的落葉,雖然當地時間才7點多,但是店家早已拉上鐵門,只留下招牌燈兀自閃爍。說真的,我不知道是天氣冷還是心冷,冷冷清清的,我想起電玩惡靈古堡的片頭,一座荒廢的死城,和危機四伏的未來。心中稍早的彩虹,不見了蹤影。





拿出地圖,東南西北早已分不清方向,大夥咬牙在漆黑又寒冷的街頭,看著地圖,努力找出今晚將入住的背包客棧Stables Lodge。所幸客棧就在不遠的地方,我們拖著行李扛著背包,在寒冷的黑夜裡魚遊前進…。





Naked Bus

如果要在紐西蘭旅行的朋友,不可不知道這所謂「1元巴士」的Naked Bus。因為這巴士是越早訂票越便宜,the earlier you book the less you pay。如果動作夠快,不論路途長短,就可以搶到1元紐幣車票,只有一個名額,即使搶不到,早點訂的車票也會很便宜。


至於Naked Bus名稱的由來,其實就像是脫光光甚麼都沒有的巴士公司。沒有實體店鋪,司機也不接受臨時用現金買票,所以你必須在網路上購票(信用卡) ,Way to pay(付費方式)。他們也沒有廣告,沒有甚麼特殊的服務,使用的巴士和座椅等都是屬於二手的,所以比較舊,和一般豪華展新的巴士大不同,不過就是因為這樣的策略經營,才可以把省下來的錢回饋給乘客。


我們當時的訂票是1~2個月前開放,所以真的訂到過1元車票。不過我剛剛上網去看了一下,現在似乎已經提早到好幾個月前,那表示必須很早就規劃好之後的行程才比較容易搶到便宜的車票,因為車票是無法退費的。


注意事項:

1. 記得影印訂票的確認單,上頭會有你的號碼和訂位姓名,也可以選擇傳輸到手機的服務,記住喔,司機是認號碼而不認人的,所以一定要妥善保存訂位的號碼。

2. 因為沒有實際店面,也沒有站牌,所以集合地點有時候很籠統,可能就是某個商店的前面諸如此類,所以記得提早到地點集合,因為司機是不會等人的

3. 再來就是,有些路線是採聯營的方式,所以車身不見得會漆上Naked Bus幾個字,頂多就是擋風玻璃上放個簡單的牌子,有時後不仔細看很難知道那就是Naked Bus,不過你可以大膽上前尋問司機喔。


在紐西蘭還有另一家「魔法巴士Magic Bus」,常會在背包客棧等看到他們家的傳單,就是那種Tour Bus,只是行程拉長,聽說只要在路線上的,都可以在期限內隨時加入,但是又可以安排自己的旅程,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