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登入臉書,右邊的訊息欄顯示今天是某個前陣子才加入臉書的高中同學生日,於是我跑到他的版面去祝他生日快樂,然後不經意瞄見幾則早先的祝福留言裡有些熟悉的臉孔和久違的名字,仔細一看,都是些好久不見的高中同學們。


像是偷窺狂似的,我偷偷點入他們的頁面,瀏覽著一些照片和簡單的訊息,有些剛甜蜜的結婚,有些兒女成雙了,有些又剛蹦出個小毛頭,有些中年胖都出來了,有些則還在人生裡旅遊享受生活。在這些人裡頭,有幾個曾是當初下課後都會跑到冰果店去哈啦打屁的死黨,有幾個則是高中時期處在同一個教室裡卻沒什麼交集的陌生同學。


看著看著,好像在短短幾分鐘內就追趕上他們這幾年來的人生進度,這或許就是所謂的臉書生崖吧。


其實高中畢業後,幾個當時要好的死黨們都還勤快熱絡的保持聯絡了幾年,是直到各自在大學畢業後才斷斷續續的減少見面機會,後來我跑去紐西蘭和澳洲當背包客,那幾年每次難得的同學聚會我都因為在外地而無法參加,就這樣的,我們失去了聯繫。


是前陣子我要結婚了,才藉這個機會把大家都召集了回來,雖然有些人還是失聯狀態。


就在我的思緒在時光機裡漫遊徜徉時,臉書傳來了最新的訊息,是來自那位生日的老同學。


他只簡短的回覆我:『謝謝,也祝你一切順利。』


我再往下閱讀其他的祝福留言回覆,這位生日的老同學都不吝惜多寫幾個字,熟絡的喊著其他人的昔日綽號,不改詼諧本色的打哈哈著,唯獨給我的回覆,沒了高中時期他口中的稱呼,讀不出任何端倪,只有簡短的祝我一切順利。


是冰冷的電腦冰冷了他的口吻?還是他的口吻冰冷了電腦文字?


或許我不該著重在這幾個沒有溫度的黑白文字上,但是老實說,我的心情是受了點小小的影響,讓我不禁想到,是因為結婚發喜帖的關係嗎?


話說這位老同學是我結婚不到一個月前才又聽到了他的消息,聚會時他來了,感覺有些熟悉,又有些陌生,私底下聽聞他似乎還在找工作,我自以為貼心的告訴他,因為沒想到咱們會又再度聯絡上,所以我不想炸他紅包,可是我真心誠意的歡迎他來,還幫他預留了一個位置。


結婚當天,另一個同學幫他傳話,說我沒有寄上喜帖,也就是不想他來,所以他不來了,可是還是送上紅包祝福。


這位老同學,就是我在一輩子的孤單中提到相約老了要作伴的好朋友。


前幾天和朋友通信,她提到一個在旅行時曾經擁有許多回憶的朋友在臉書上把她除名了,沒有理由解釋,沒有知會一聲,讓她無法理解也想不透,我知道重感情的她心裡一定受到不小的震盪。


想想,年輕時交朋友,總是發下豪語這會是一輩子的交情,年紀大了點,才發現友誼其實和愛情挺像的,一個人的一廂情願,比不上兩個人的一起努力,單巷道的友情也只會漸行漸遠,最後失去了蹤跡。



我在旅行時也結交過幾個談得來,又彼此相挺的義氣朋友,一起談心,一起傷心,一起打氣加油,在異地這樣的革命性情誼在回到了台灣都還延續著一陣子,不時還會在MSN上閒聊彼此的生活近況,可是就在去年,事情接二連三的好像有了轉變,主動的問候,都只收到草草三言兩語的回應,有時候送出去的訊息更是沒有了下文,關心都石沉大海了。


老妹說我總是想太多,也許是對方正在忙,也許是對方沒收到,於是不死心的我又主動試了幾次,丟了幾次的訊息,一樣只有冷冷的簡短回覆和我問你答的封閉性句子。


草莓圖騰說;『不管我多麼努力,很多時候,友誼就像手中的沙,握得多麼緊,還是會漸漸的散落失去,隨風而逝。所以能夠在掌心留下來的,都是鑽石。』


說得真好。


很多時候我們都很努力地想維持一段友誼,不論新的朋友或是相識多年的老友,但是往往不是你付出越多,就可以牢牢抓緊,關於逝去的友情,我常常在想,是不是自己做了些什麼,或是不小心說了些什麼話才會失去了這段友情?有的時候我也會想,是不是只要會說好聽話,是不是只要會睜眼說瞎話地讚美對方,不需要交心,不需要坦白,如此一來就可以輕輕鬆鬆得到一段友情?


愛情需要經營,友情也同樣需要付出,只要盡力了,即使友誼就像手中的沙那般漸漸流失,可是還能夠握在手中的,都是真正的好朋友,因為都是鑽石。




我的臉書→Oh Sarah, what's the story?

歡迎大家來和我聊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