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不是要講哀鳳手機,因為我不是智慧人,用的手機都是家人不要的淘汰機,連App是什麼東東都還不是太清楚,只是剛好前幾天跟歐約翰先生一起看了一部朋友推薦的電影Like Crazy (友情提醒:有劇情地雷,慎入)


Like Crazy(中譯:愛瘋了)聽說是一部關於遠距離的愛情故事,有歡笑,有淚水,但是我和歐約翰先生看完後卻有不一樣的想法。


我看電影向來習慣保持安靜,不管是租DVD坐家中還是花錢坐在電影院裡看戲,從影片開演的第一秒我就會聚精會神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就怕漏掉導演刻意安排的「重要伏筆」,然而這部電影,我和歐約翰先生卻史無前例地從頭討論到尾,以至於很多次都得把錯過的片段再倒轉重看一次才能銜接下去,就連最後結束出現黑底白字的演員表列了,我們還是滔滔不絕口沫橫飛地發表著看法,尤其是歐約翰先生,認識這麼久以來我鮮少看他如此投入在一部劇情中。


歐約翰先生在電影結束後問我:『妳說這是一部關於遠距戀的故事?』


『是啊,不是嗎?!』我覺得他的問題很好笑,整部片不就是一個男主角在美國,一個女主角在英國,兩人分隔兩地飛來飛去牛郎會織女的戲碼嗎?


『不是,這充其量只能說是「遠距離的關係」,也可以說只是友情,根本談不上是愛情,妳看,當他們相聚時就愛得死去活來的,可是當他們分開時卻又各自發展,如果妳是真心地愛著一個人,妳的眼裡怎麼看得見別人?妳的心裡怎麼容得下別人?』歐約翰先生義憤填膺的說著:『這怎麼會是遠距離的愛情呢?他們只有在一起時是戀人關係,分開了就是朋友。』


他的話讓我想了一下:『也不能這麼說,你看他們還是有在努力啊,只是現實生活中的阻礙太多了,還有時差問題,連要說上一通電話都難。』


『遠距離戀愛本來就不容易,所以才需要付出更多心力啊。』


『所以啦,女主角一直都沒有放棄,雖然永遠都是她先主動,先打電話,先傳簡訊,甚至先提出用結婚來解決問題的主意。』


歐約翰先生忿忿的說:『妳說到重點了,從頭到尾都是女主角在試圖維繫他們的愛情,而男主角只是被動的等待指令,女主角不在身邊時,他就投入另一個愛著他的女孩的懷抱,女主角需要他時,他又可以狠心地拋下另一個女孩轉身離去。』他不解:『男人在愛情裡,不是應該要承擔多一點責任嗎?不是應該在兩個人都遇到挫折和困境時,鼓勵對方不要放手嗎?』


我用手拍拍歐約翰先生的肩膀:『唉,不是每個男人都有擔當的。』


想起一年多前,當我們嘗試要在一起的第一個最可行的方案宣告失敗後,我絕望地在電腦前大哭,當時覺得真的是無路可走了,而歐約翰先生明知道問題失敗的主因是出在他身上,他既自責又無奈,但是他還是忍住悲傷的要我堅持下去,安慰我一定會找到另一條出路的。


『我不懂他們為何要在一起?我是說,他們分開時都可以各自和其他人談戀愛,也就是說他們並不是那樣地深愛著彼此。』歐約翰先生又問。


歐約翰先生是那種100%相信當你愛一個人時,你腦袋瓜子是絕對沒有可以置入其他閒雜異性的空位的可能,一次只能有一個人存在,更不用說抱著他心裡卻想著別人這件事,這也是為何當初我們發生那個「誤會」時對我們的感情是如此的致命,因為這徹底地違背他對愛情信仰的認知。


我趕緊上網搜尋討論留言,就怕身為前科犯的我沒有資格回答他的問題,於是我一邊讀著網路上的留言一邊回答他:『喔,依照其他人的看法是說,這就是所謂的「真愛」,因為即使他們在分開的日子裡有各自發展其他的戀情,即使彼此都不在自己的身邊,可是彼此都是心裡最念念不忘,夜裡最魂牽夢縈的那一個人。』我回頭看著歐約翰先生:『多數人說,這是真愛的證明。』


『真愛?』歐約翰先生搖搖頭,不以為然地說:『對我而言,真愛是你過了10年或是20年後回頭看這一切,你們兩人沒有退縮、一起努力克服了重重的關卡,你們兩個人還是不離不棄地在一起,你才可以說「這是真愛」。


此時此刻的歐約翰先生,閃閃發光,感謝他沒有很矯情馬上對我說「SARAH,妳就是我的真愛」,坦白說,我寧可在10年或是20年後,他可以依然牽著我的手大聲地說。


『有些人覺得一見鍾情或是小鹿亂撞也是真愛。』我補充說。


『我不否認,每個人對真愛的定義不一樣,我只是覺得真愛是要用行動去證明的,起碼對我來說是如此。』歐約翰先生再次強調。



一次看到陶子的節目在討論愛情,現場來賓許常德說了一段話:『真正的愛情都是短暫的,就是因為短暫,所以才會那麼珍貴嘛。那像如果我們結婚三年,三年都是真正的愛情嗎?誰會相信。』


此言一出,他果然立即被在場的女生來賓反駁:『我覺得真正的愛情會比較長久過肉體,比如彼此的個性很合,很幽默,什麼事情都很契合,這樣也是可以的啊…。』如果我手上有牌子,我也會舉起「叉叉」抗議他的言論,愛情短暫,結婚三年不是真正的愛情?那麼許多「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還有「老ㄟ啊,暝阿仔愛甲菜喔」那些走一輩子的白髮老夫妻彼此間存在的就不是真正的愛情嗎?


當時,我覺得他根本就是胡說八道,妖言惑眾。


許常德繼續說下去:『因為真正的愛情,其實要很純粹很單純,就像我們兩個只有愛情而已,沒有現實的壓力種種。


原來他所謂的「純粹的愛情」,是指在沒有任何壓力存在下的愛情,好比當兩個人剛在一起時的甜蜜,或是渡假時拋開煩惱下的濃情蜜意,你眼中只有我,我眼裡只有你,在沒有外界其他因素干擾下的愛情,才可以是純粹的,但是接下來當你要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壓力,距離的考驗,旁人的阻撓,金錢的匱乏,工作的挑戰等等,那就不是「純粹」的愛情了。


是啊,純粹的愛情是有的,就像是童話故事裡的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那之後呢?


我知道很多人都聽說,或是正在遠距戀進行式的人都會說—遠距離的愛情不是人幹的事,要熬夜視訊,要晨昏定省報備行蹤,要勞民傷財當空中飛人,要忍受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的空虛,我不否認遠距戀不容易,而且很難,因為有層層的難關要突破,我不是個浪漫的人,所以不會去幻想兩個人在一起後就會多美妙,我也不是個愛哇哇叫的人,所以不會去抱怨分隔兩地的相思之苦有多心痛,不是因為我現在終止遠距戀了,所以才說得好像吃一塊蛋糕般那樣簡單,而是我由始至終都覺得這是個「選擇」的問題,因為並沒有人拿著槍指著你的腦門逼你談這場遠距離戀愛啊。


想清楚了,也決定抗戰下去了,這些不都是自己的選擇嗎?不管是你刻意或是無意談了一場不是隔壁巷子那個近或是得搭飛機才到的了的愛情,既然選擇了,那就去面對,歐約翰先生也常說:『如果覺得值得,就去做。』如果不想也覺得不值得,那就換人做做看。


這裡有一篇文章說得很好「你以為愛情是什麼?


正好呼應了許常德說得「純粹的愛情」。兩個人一起生活的愛情,就是加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不純粹愛情,不再只是乾柴遇到烈火般的燃燒,不再只是You jump, I jump的盲目跟隨,更不再只是沒有煩惱沒有壓力的兩小無猜甜蜜世界,有了雜質的愛情,有了現實因素要考量的愛情,就不浪漫了,就不美麗了,君不見有多少戀情就是夭折於這樣的殘酷考驗之下。


無怪乎文章說:『愛情的主體是生活,一起生活。』有些戀人,可以一起談情說愛,卻無法一起生活。



Like Crazy這部片子在最後的結局很耐人尋味,像是美妙的琴聲嘎然而止的錯愕,徒留想像空間。我和歐約翰先生討論的結果是,導演想說的,其實是當兩個人墜入愛河的化學反應和人體分泌的愛情荷爾蒙作祟時,就像是Like Crazy,無法思前顧後地費盡心思想要在一起,所以女主角為了男主角逾期居留違反了法條,最後被限制入境,而最後的最後,女主角拋棄所有在家鄉所擁有的成果義無反顧地飛去男主角的國家定居一起生活,然後在看似一切圓滿時,突然清醒了過來覺得過去都只是Like Crazy。


很有意思的一部片,戲中男女主角恰如其分地詮釋年輕戀人間的微妙互動,很美麗,很感傷,也很寫實的呈現人性的另一面,愛情沒有你想像中的偉大,愛情也沒有你想像中的脆弱。


當你/妳愛瘋了後,談過一場盪氣迴腸、轟轟烈烈的激情後,是否也能細細品嘗回歸平靜的兩人生活呢?




關於愛情的延伸閱讀:


會痛的才是愛?

遠距離戀愛的酸甜苦辣

愛的小紙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