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四,一個德國朋友哈蜜蒂和她的未婚夫來倫敦渡假幾天,她特別在滿滿的行程表裡挪出一個下午的空檔約我出去見面喝咖啡,想順便介紹她的未婚夫給我認識。


哈蜜蒂是我在澳洲打工度假旅行的第一站墨爾本第一個認識的好朋友,還記得我們是在廁所結緣的,當時我正在狹小擁擠的女生洗手間裡排隊,她則是剛好在洗手,沒來由的她問了個問題,其實我記不得是什麼問題了,只記得那時候沒有人回答她,其他人聊天的繼續聊天,等廁所的繼續等廁所,而我這個人偏偏是最怕這種尷尬的冷場了,我是那種即使在電梯裡,如果有陌生人說了句:『啊,空氣好悶喔。』我也會不自覺地回答:『嗯,是啊。』的那種人。


所以我就回答她了,接著我們就站在廁所裡聊起天來,還交換了手機號碼。


哈蜜蒂三天後就搬出了背包客棧,但是我們仍然每天見面,因為她都會去墨爾本市區的一個免費英文教學教室上課,裡面的老師都是實習英文教師,他們需要有學生可以練習英文教學,而想免費學習英文的外籍學生就成了最佳的人選。


我會在市區的圖書館前等哈蜜蒂下課來找我,然後我們會坐在草地上一邊吃著便宜的美味壽司一邊聊天,她坐在有太陽的光圈處,我則選擇背光的陰涼處,哈蜜蒂雖然是在當地土生土長的德國人,但是她其實是來自土耳其的家庭背景,或許正是如此,她和我以前遇到比較固執和剛硬的德國人有些不同,她從來不會批評我怕熱不愛曬太陽這件事,反而是貼心地選擇同時有陽光和陰影的草地可以和我坐在一起,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但是卻無話不說。


我是在哈蜜蒂搬出去後才認識德國史蒂芬和英國尼歐的(故事經過請參考→香蕉鬆餅墨爾本),一次我、史蒂芬和尼歐在圖書館巧遇哈蜜蒂,我簡單的介紹他們彼此認識,事後哈蜜蒂告訴我,她覺得尼歐是一個防衛心很重的男生,因為他在握手時撇開了雙眼,甚至沒有正眼瞧過她,史蒂芬則是和外表一樣是個善良單純的甜心男孩。


哈蜜蒂知道我對尼歐有一股無法解釋的前世今生的感覺,她是深信不疑的,因為她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相遇都是緣分和冥冥之中的安排,她告訴我,她也在尋找她的「命中注定」,她知道等那一天的到來時,她會很快地就認出對方來,如果他是那個the one。


所以,雖然哈蜜蒂不喜歡尼歐,但是她支持我,她說只要相信內心的直覺就不會錯,她說人的一生能有幾次這樣的「前世今生」,更何況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認出上輩子的那一個人。幾個禮拜後哈蜜蒂就啟程去西澳的伯斯繼續她的旅行了,離去前她祝福我和尼歐有情人終成眷屬,我也祝福她找到生命中的the one。


2009年那一別,直到三年多後的今天我們才又見面,身邊也都各自找到那個生命中的the one,卻都不是三年前我們所以為的命運人選。


哈蜜蒂在旅行時認識了幾個男生,最後旅程結束,戀曲也隨之劃下句點,她現在的未婚夫卻是她早在2007年就認識的普通朋友,在哈蜜蒂去澳洲打工渡假的那一年依然寫信給她,努力地保持聯絡,他一直在等待,一直在默默地關心著她,即使他知道哈蜜蒂非傾心於他,也聽到她在異鄉飄洋過海的愛情故事。


我們在購物中心的咖啡店坐了下來,哈蜜蒂的未婚夫去點飲料,我壓低聲量,趁機偷偷的問她:『他是妳曾經說內心會有悸動,會一眼就認出對方的那個the one嗎?』哈蜜蒂笑了出來,她搖頭說不是,還說她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愛上這個當初一點悸動都沒有的他,聽完她說得,我們兩個人相視而笑。


哈蜜蒂的未婚夫端著咖啡回來,貼心地把咖啡遞給哈蜜蒂,說這間店裡沒有不含乳糖的牛奶,所以就幫有乳糖不耐症的她改點了一杯美式咖啡,看著他們溫馨的互動和對話,我的嘴角上揚著,後來我告訴他們關於我和歐約翰先生的故事,我們最後的結論是:『Never say never.』


三年前的我和哈蜜蒂是如此地相信「命運」,相信一切命運的安排都會讓你怦然心動,都會讓你在當下就收到那最直覺的訊號,所以我們總是跟著感覺走,即使腦子裡無法擠出個合理的解釋。我聽過很多人形容他們的一見鍾情,都很像是我第一眼見到尼歐那樣的,像是被什麼力量給抓住了,整個注意力都找到了焦點,我則是心裡多了那個:『我鐵定上輩子就見過他。』的聲音回盪著,所以後來我跟著尼歐飛到了柏斯,哈蜜蒂也跟著她以為天定良緣的男人旅行了一陣子,最後我們兩個人在各自的生命裡似乎又回到了原點,又想重新尋找那份千真萬確的直覺。


才明白,原來生命的安排遠比你想像的縝密多了,當你自以為的找到了答案而竊喜,命運之神卻在一旁老謀深算的微笑著。


陶晶瑩寫過一篇文章「不是那個人」。


文章說:『那個人並不是自己朝思暮想的人,那個人也不是會讓自己不顧一切只想奔向他的人,更不是那個想著就揪心,希望世界末日的那一刻能相擁的人。他只是一個陪伴,一個安心的陪伴…。妳的心飄得遠遠的。它去找一種叫做感覺的東西,去找曾經讓它悸動的回憶。它不在那個人身上;甚至,當妳和那個人在一起,它就刻意地走開了。因為它知道,他不是那個人。』


我也曾經相信著這樣的一套說法,花了好幾年去找那一種叫做「感覺」的東西,直到我遇到了歐約翰先生,徹徹底底的瓦解了我過去根深蒂固的信仰。


歐約翰先生到了現在,偶爾還是會好奇的問我:『為什麼妳沒有一開始就喜歡上我?為什麼妳一開始沒有注意到我?』因為我是那個讓他想著就揪心的人,是那個讓他相信一見傾心的人,但是他當時不是那個讓我揪心的人,只是一個安心的陪伴。


其實我還是相信「感覺」,只是我更相信有很多東西是超越「感覺」的,不然相處的意義在哪裡?兩個人攜手走過快樂度過困境的意義在哪裡?如果你一開始就篤定身邊的那個人不是讓你揪心的人,不是那個會讓你想要把頭靠近他的脖子,用力吸進他身上獨特氣味的那個人,然後你無視於對方可以讓你平靜舒服的存在著,不需要捧心落淚,因為他的存在是你習以為常的氧氣,不需要刻意大口呼吸,卻執著於去追求那想著就心痛,想著就缺氧的感覺,我想你會錯過更多比一份感覺更美好的東西。


熬過了想一個人連呼吸都痛的時期,捱過了愛一個人飛蛾撲火都甘之如飴的日子,我很幸運現在在我身邊的是這樣的一份安心和舒適的陪伴,即使歐約翰先生當初讓我覺得就差那麼一點點的感覺,也沒有讓我寢食難安和朝思暮想,但是他給我的,遠遠比我曾經想追求的那一份感覺還要多更多,他給我的,是滿滿的愛,是彼此的相知相惜,是我知道如果人生沒有他就不會更美好的幸福。


我不知道哪一天會是世界末日,但是我不擔心,因為即使那一天到來了,我知道我會感激生命中有人這樣的愛著我,而我也這樣的愛著他,我們珍惜彼此相擁生命中的每一刻,而不是只在世界末日的最後一秒才相擁。


和哈蜜蒂及她的未婚夫在車站道別時,哈蜜蒂紅了眼眶,她說不知道下一次的見面會是何時,她希望是明年在她的婚禮上,我們用力地擁抱說再見,雖然我不知道何時會有機會再相聚,但是我替她開心身邊找到了一個這樣疼惜和愛護她的男人,祝福他們幸福快樂一輩子。




PS:還是補充一下好了,我其實很愛陶晶瑩的,現在還是很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