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一篇「期待浪漫,卻懶得浪漫」的文章,作者提到身邊的朋友希望老公會製造浪漫,抱怨老公不懂得浪漫,自己卻結婚才一年多逛內衣店就專挑大嬸的內褲,還反駁作者挑的性感內褲是「戀愛時才需要的」,都老夫老妻的了:『幹嘛那麼累裝浪漫啊!』


看完,我想到和一個朋友前陣子聊天的內容。


她告訴我,最近身邊出現不錯的對象,而且在許多小地方表現出對她細微的體貼。我問她,喜歡對方嗎?她說是,我於是開心的恭喜她,替單身多年的她感到欣喜萬分,因為朋友不是一個會「主動」追求愛情的人,所以對方主動出擊的話,很有可能會成就一段好事。


可是朋友卻停頓了一下,欲言又止的嘆了口氣,追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對方小她3歲。


即使對方處事穩重,心態成熟,也尚未有幼稚可笑的舉止出現,但是朋友還是諸多猶豫,她說:『妳知道的,他是「弟弟」耶,年紀比我小…。』之後我們兩人的對話,朋友不時就以「弟弟」來稱呼對方。


聽著聽著,我忍不住打斷她的話:『不要再叫對方「弟弟」了,以前我們總是頗有微詞被小個幾歲的男生叫「大姊」長「大姊」短的,覺得不老都被叫老了。現在這個男生不過小妳3歲,職場上比妳有經驗、職位也和妳相近,妳卻自我催眠的不斷稱呼對方「弟弟」。怎麼,妳現在是要誘拐未成年小弟弟嗎?小姐,他都已經快30歲了,更何況你們又不是差個7~8歲或是一輪以上。』


『而且,歐約翰先生也比我小啊,但是他做事態度和對事情的見解卻比我成熟許多,心智上的成熟應該比身分證上的數字重要吧?!』我稍稍息怒,又隨即補充。


她想了想,脫口而出:『唉呀,你們不一樣啦…。』我知道她想起了前男友小她1歲這件事,所以心有餘悸吧。


『喔,我們不一樣,那你們連小手都還沒有牽到,戀愛都還沒有談到,妳就知道會一樣?』我放棄了。



女生啊,年輕點的時候,有傻勁,沒歷練,雖然青春無敵卻不懂世事,矇著耳朵摀著眼睛就這麼為愛往前飛、往前衝,非得撞個頭破血流跌個遍體鱗傷,絕不善罷甘休。


女人啊,年紀大了一點,有智慧,沒勇氣,雖然看過人間俗事卻選擇閉關自居,即使愛情就等在不遠的前方,只要放下矜持向前跨出步伐,卻說甚麼也不敢再去淌這片麻煩的春水。


的確,愛情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愛情,會讓妳變得不像自己,會讓妳茶不思飯不想,會讓妳朝思暮想念著伊人,會讓妳疑神疑鬼還鬼影幢幢,更慘的是,也可能會讓妳付出再多卻徒勞無功,讓妳心痛到無以復加,讓妳一再心碎鎮日以淚洗臉,讓妳即使放棄全世界也換不回對方的一丁點兒在意。


可是,要嫌葡萄酸,總要吃過葡萄再來酸吧?要批評演戲的是瘋子,總要先當看戲的傻子吧?要知道葫蘆裡賣的是甚麼藥,總要先買來試看看吧?要搞清楚是耍甚麼猴戲,總要先買張入場卷親自進門來看吧?


真正有心想談戀愛的人,是即使電影評價再爛、風評再差,或是看過的人都讚好、誇說值回票價,說甚麼也要自己買票進戲院,眼見為憑,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成長背景和人生經歷不同,就連感受也是不一樣的。


反觀身邊卻有很多人,只因為看過一場爛戲,就拒絕花錢再進場,只因為為愛受過一次傷,就拒絕付出真心再去愛。的確,妳在一開始就保護了自己脆弱的感情,不願意受傷,所以不願意嘗試,卻或許會錯過世間上最美好的事物,只是妳也無從得知了。


其實,我相信「愛情是量身訂做的」,和不同的人,會談不同的戀愛,會激出不一樣的火花。


未演先轟動,是害怕再去愛的人最大的問題:好不容易找到符合心目中理想的男主角人選,愛情的劇碼都還沒正式開拍,就開始在心裡寫劇情,劇本一張一張的寫,寫得驚天動地,寫得慘不忍睹,寫到完結篇的悲慘結局把自己都嚇到了,於是趕緊喊「卡」,不寫了,也不演了。


這一路上,即使我在感情方面也不是挺順遂的,不是愛不到人,就是愛不對人,心碎和心痛的次數不會比別人少,卻從來沒有放棄去愛的權利,嘴巴會嘮叨個幾句,心臟會顫抖個幾下,可是一有機會我就去試,差別只在於,年輕時是閉著眼睛去愛,幾次經驗後,才明白愛一個人其實不需要愛到失去自我,愛一個人其實不需要愛到委屈求全沒有快樂,才明白只要一次遇上對的人,那過去的心碎心痛就都值得了。


給我的朋友,還有給妳們,其實談戀愛就跟交朋友一樣,不花時間相處不會真正認識對方,不多出去約會不會知道彼此是否真正適合,和對方約會交往,也不代表就要互許終生非君不嫁,我知道,很多時後年齡是個考量,也希望可以「以結婚為交往前提」,可是如果想要和一個人走一輩子,不就更需要去深入了解對方和看看在不同場合下如何表現的對方嗎?


若真是期待愛情,就不要再推開愛情了。





相關文章

給失戀的女孩們

甚麼都不要,不代表真愛

是不是愛過真的比沒有愛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