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22

星期五晚上做了一道很不負責任的「馬鈴薯燉肉沒有肉(因為做到一半才想到沒買肉)」,雖然歐約翰先生依然很捧場的吃光舔盤表示最高敬意了,但是我心中的遺憾還是久久無法揮去,失敗的人妻陰影不停地籠罩著我,覺得明明是美意,卻很魚腦的忘了買肉,於是晚上就上演了一齣我自導自演哀怨乞憐的戲碼,真是辛苦歐約翰先生了。



然後有朋友提到「牧羊人派」也是一道用馬鈴薯做的美食,乍聽之下以為很難料理,問了歐約翰先生,他竟然說很簡單,還誇下海口說要親自下廚。


聽說家喻戶曉的Shepherd’s Pie(牧羊人派)是來自英國的傳統料理,是家庭主婦為了處理吃不完的肉類而無意間研發出來的美味餐點,只是很久以前傳到愛爾蘭後也變成當地很受歡迎和普遍的飯桌佳餚,歐約翰先生說他也是吃這一味長大的,而正統的牧羊人派用的是羊絞肉,這也是名字的由來,後來有人把用牛絞肉做的派稱做Cottage Pie(農舍派) ,也有人稱它是「山寨版的牧羊人派」,今天我們買的是牛絞肉,所以嚴格地說是要叫Cottage Pie,不過現在不少人就是很隨性地把牛絞肉做的也稱是牧羊人派了。


話說雖然名字有個「派」字,但是其實牧羊人派本身並沒有使用任何的餅皮或是麵粉,所以是一道很容易上手又可以自己做變化的料理。


後來我跟歐約翰先生建議,既然今日的主廚是他,不如就用他們愛爾蘭料理裡常會使用的Guinness(愛爾蘭啤酒—健力士)來區別英式的Shepherd’s Pie,做一道愛爾蘭口味的Shepherd’s Pie with Guinness好了,沒想到歐約翰先生眉頭一皺的說:『嗯,可是妳是不喝酒的啊。』我說沒關係,看在他是大廚的份上,菜單由他自己決定。


接著他用一副很勉為其難的神情說:『唉,那只好這樣了,我就應妳的要求買Guinness了喔。』一說完,他就藏不住喜悅的哈哈大笑。


然後這小子興高采烈地去買了4瓶Guinness,我問他:『請問你是要做幾人份的Shepherd’s Pie啊?』他臉不紅氣不喘的說另外那3瓶半是拿來下酒的,真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所以我就把今天歐約翰先生版本的料理稱為「酒鬼的愛爾蘭牧羊人派(農舍派)」


出場角色:酒鬼主廚歐約翰先生+兩光助理莎拉


簡易食譜:

* 材料
馬鈴薯、牛絞肉、洋蔥、香菇、蔬菜、奶油、Guinness、黑胡椒、鹽巴、香料、肉汁Gravy





* 作法

1. 把馬鈴薯洗淨削皮、切塊後放入冷水中開始煮,可以在水裡加些鹽巴,或是最後再調味也可以。




2. 把牛絞肉炒熟,再把已經切丁的洋蔥和香菇都放下去一起炒。






3. 加入Guinness,其實這是歐約翰先生自己堅持的,炒好起鍋後備用。






4. 馬鈴薯煮到鬆軟後就可以打撈起來搗成泥狀備用(煮到叉子可以插進去就差不多了),這裡加入奶油和些許黑胡椒、鹽巴和香料下去調味,很多人會在最後要入烤箱前灑 上起司,因為我們不打算放起司,所以在馬鈴薯裡加入奶油,這樣烤出來就會上色,所以如果你想放起司又怕太肥,這裡的奶油就可以省略了。



5. 肉汁部份不是一定要有,據說道地的牧羊人派是要用Worcestershire Sauce加到絞肉裡去煮的,但是因為家裡沒有,所以我們就用簡易的肉汁粉去調。



6. 烤箱先預熱15分鐘左右。然後拿出烤箱專用烤盤,先把炒好的絞肉鋪在最下面,上面鋪一層蔬菜,淋上肉汁,最後再把調味好的馬鈴薯泥鋪在最上面一層。












7. (有起司的可以灑起司)最經典的就是要用叉子在馬鈴薯的表面畫圖,也就是輕輕的先畫橫的,再交叉畫直的,然後就可以進烤箱180℃左右烤個40分鐘到1小時,烤到表面金黃色即可。





我們在等待派的過程中,室友跑去廚房煮飯,所以為了等室友結束我們的派有點烤太久了,有些焦,不過看起來還是很美味。


之前有說過,我不是很喜歡吃「泥狀」的食物,但是這道牧羊人派出奇的好吃,馬鈴薯泥有奶油香味,甜中帶點鹹,爽口而不膩,原本以為酒味會很重,因為歐約翰先生後來酒鬼上身又偷偷的多加了點Guinness,可是烤箱的熱度讓酒精蒸發了不少,只吃的出一點淡淡的酒香,很特別,然後肉汁滲入到底層的蔬菜和絞肉裡,吃起來一點也不乾材,我當初看到那些醬汁還擔心烤出來會太濕軟,但是歐約翰先生說烤箱會帶走不少水分,所以進烤箱前不要太乾烤出來才會剛剛好,瞧他說得頭頭是道的,尾巴翹得高高的,因為他可是還專程打電話回家請教歐媽媽秘訣呢。







我們兩個人最後把一整盤的牧羊人派都掃光,因為真的太好吃了,而且製作過程非常簡單,食材和方法都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而變化,是一道零失誤的料理喔


我稱讚歐約翰先生表現的很好,跟他說謝謝,他卻跟我說:『不,是謝謝妳。』


『可是幾乎是你在煮的,你是大廚,我只是在旁幫一點小忙而已。』我說。


歐約翰先生笑笑的看著我:『SARAH,我們是夥伴,這是teamwork,是我們一起合力完成的,兩個人的團隊,少一個都不行,所以也謝謝妳。』


是啊,夫妻倆人就是一個team,是teamwork,少一個都不行,這幾個禮拜下來和歐約翰先生一起做甜點,一起下廚煮飯,真的是樂趣無窮,原本以為會不感興趣的歐約翰先生,沒想到比我還上癮,他還說,以前假日沒出門時就是兩個人窩著看電視,現在假日在家又多了這一項料理遊戲,他覺得很有意義,也可以讓生活多一些趣味。


我話中有話的說:『看來你應該會想多嘗試一些「愛爾蘭料理」…想多買一些Guinness吧?!』


他想都沒想就回答:『那當然!』






更多我的人妻日記請看→歐太人妻日記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