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為了做一道網路上看到的料理「土豆絲」,也就是馬鈴薯切成絲下去炒的料理,想說變變招式也不錯,所以去買了4顆拳頭大小的馬鈴薯。結果,歐約翰先生事後很小心翼翼,很謹慎的問我:『那個…那個馬鈴薯絲是本來吃起來就這樣嗎?還是…還是沒有熟啊?』


看來從小在馬鈴薯王國生長的歐約翰先生只吃過「馬鈴薯泥」和「馬鈴薯塊」或是薯條而已吧,歐洲國家的人似乎很喜歡吃泥狀的食物,馬鈴薯泥、豆子泥,其實我都吃到很害怕,像是嬰兒食物似的沒什麼味道,我不是很喜歡,所以每次我和歐約翰先生煮馬鈴薯時,我都會交代不要絞碎我的馬鈴薯,我要吃原汁原味的。


上次我煮得馬鈴薯烘蛋,他也沒看過馬鈴薯還可以刨絲的,還有,他們吃的咖哩原來是沒有放馬鈴薯塊的,記得我第一次煮咖哩加馬鈴薯時,他很驚訝,驚訝程度就像當初他看到我吃水果加鹽巴一樣的震撼:『咖哩加馬鈴薯?沒聽過。』 我就說,咖哩本來就是要加馬鈴薯啊,起碼我老媽都是這樣煮得。


所以我堅持那個「土豆絲」就是這樣的口感,吃起來脆脆的,不是沒有熟,他可能害怕我會再煮一次那個沒有熟的馬鈴薯絲,就說另外那三個馬鈴薯可以做Jacket Potato


我當然知道歐約翰先生只是隨口說說的,但是為了要保住我這「年度最佳老婆大獎」的頭銜,我私底下立即上網去查食譜,研究要怎麼在假日時做這道料理來給歐約 翰先生一個驚喜。說到這個Jacket Potato,以前我聽力不好,以為是Jack Potato(傑克馬鈴薯) ,上網查了才知道是Jacket Potato,中文的意思是「帶皮烤的馬鈴薯」,另外比較可愛的名字則是「夾克馬鈴薯」,也是,馬鈴薯的夾克不就是馬鈴薯皮嗎?但是,下次我倒想試試做 Naked Potato,赤裸的馬鈴薯


〈莎拉的穿著夾克下去烤的馬鈴薯〉


出場角色:兩光主廚莎拉+少根筋攝影助理歐約翰先生


簡易食譜:
參考BBC FOOD RECIPES



* 材料
馬鈴薯、橄欖油、海鹽、喜歡的餡料、會融化的起司條

* 作法


1. 把馬鈴薯洗乾淨後擦乾,聽說要很乾會比較好(建議是可以提早洗,然後放著風乾),接著用叉子把馬鈴薯的表面都捅個幾下,均勻抹上橄欖油,再灑上海鹽(就是比較大顆的那種鹽巴) ,也是均勻抹在表面。


2. 放到事先用200℃預熱好的烤箱,烤個1到1個半小時,小顆的就烤少一點,大顆就烤久一點,烤到表面變成金黃色的,表皮有些脆脆的。
3. 在等待的時間可以先把餡料準備好,隨自己的喜好,我就是炒了蛋加紅蘿蔔丁、四季豆丁、玉米粒,歐約翰先生則加了培根。


4. 馬鈴薯烤到焦黃就可以拿出來,在上頭劃一刀,用乾淨的布包著馬鈴薯稍微給它「擠」一下,就會有些爆開的感覺,不過這一點我忘了,哈哈。我們是有嘗試「只劃一刀」和「挖掉一些馬鈴薯」兩種方式,想說可以放多一些餡料,畫開後想要香一點的,還可以放一些奶油增加香氣


5. 其實放完餡料就可以吃了,不過如果喜歡起司的,可以灑點起司再放到烤箱讓起司融化後即可。


(我們沒有起司條,就用液態狀的起司替代了)




作法真的很簡單,而且意外的好吃,那個烤好的馬鈴薯吃起來有地瓜的味道,讓我想念起台灣的烤地瓜,然後因為表面有灑上海鹽,鹹鹹甜甜的,好好吃,加上我有用少許奶油去炒餡料,所以吃起來也有奶油的香味,這道「「莎拉的穿著夾克下去烤的馬鈴薯」讓馬鈴薯先生讚不絕口,一口氣就吃了兩顆。


其實這裡有個小插曲,因為昨天早上歐約翰先生在跟我玩耍時用力過猛,很扎實的搥了我手臂一拳,讓我很不高興,之前說了幾次男人的力道大,我們女生細皮嫩肉的是很嬌弱的,很容易瘀青,所以我氣到不想跟他說話。當時我已經把馬鈴薯都洗好了,放在廚房風乾,可是我沒跟歐約翰先生說,想說偷偷準備當個驚喜,可是我生氣後就不想做這道料理了,打算擺爛,他問我早餐要吃什麼?我說不吃,餓死算了,接著就一句話都不想說,結果歐約翰先生像小媳婦似的,很委屈的縮在一邊上網陪我。


後來看他很可憐的樣子,我又默默地跑去廚房完成這道料理,哎呀,看來這就是人妻的宿命吧,即使再不願意,心情再不開心,想到對方餓著肚子,心就融化了,然後看到對方狼吞虎嚥的吃相時,心就甜滋滋的,心花怒放了


後記:我知道在台灣很多人家裡是沒有烤箱的,開動with貓也說可以用微波爐,所以我研究了一下,可以先用微波爐高溫800W微個6分鐘左右,再用低一點的溫度煮熟,但是我還沒有試驗過,不確定時間要多長和口感如何,或許有經驗的朋友可以提供方法喔。


我的臉書→Oh Sarah, what's the sto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