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真的是處處驚喜,在巧遇超級香蕉羊,拜訪都市傳說利物鳥後,我們又發現一處人間天堂。


在Liverpool ONE購物廣場,有一座長梯,每次經過都會看見許多喝咖啡聊是非,悠閒曬太陽吃冰淇淋的老外,歐約翰先生總是提議該找個時間走上去瞧一瞧,可是下一秒就回頭對我說:『SARAH,妳確定妳爬得上去嗎?』



哼,太瞧不起我了,雖然我都跟他喊I am falling apart,但是這把老骨頭還是堅硬的很呢!


儘管抗議歸抗議,我還是沒有一絲想挑戰那長梯的念頭。於是我們往另一頭逛去,搭電動手扶梯上了購物中心的二樓,對血拼完全沒有興趣的我們,只是走馬看花的巡邏一遍。來到盡頭處,有幾家餐廳,冰淇淋店和電影院,我們一把推開小門往外走去,天啊,竟然是一座空中花園的廣場。



兩邊是咖啡廳和餐館,高朋滿座。


真的沒有想到,在購物廣場的樓上會有這樣一座小公園,我連連驚呼起來,忍不住想吟詩起來:『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陶淵明的桃花源記躍入腦海裡。





這裡是查維斯公園(Chavasse Park) ,當中有約翰藍儂的「和平與和諧紀念碑」,是為了在約翰藍儂去世30週年紀念日而設計的,設計師是年僅19歲的美國藝術家Lauren Voiers。紀念碑的設計元素包含雙手、鴿子、音符、雙手等,呼應著和平與和諧的主題。其中,藍儂之子特別要求加入「白色羽毛」的設計,就是為了紀念約翰藍儂為世界和平所做的貢獻。





這塊看板上的文字是出自約翰藍儂的兒子—朱利安藍儂(Julian Lennon) 。

Dad once said to me that should he pass away, if there was some way of letting me know he was going to be ok - that we were all going to be ok - the message would come to me in the form a white feather. Then something happened to me about ten years ago when I was on tour in Australia. I was presented with a white feather by an Aboriginal tribal elder, which definitely took my breath away. One thing for sure is that the white feather has always represented peace to me."

----------------------- Julian Lennon, 2009


所以白色羽毛對朱利安而言,除了和平的象徵,更有很特殊的個人意義,他在2009年也成立了The White Feather Foundation。


朱利安是約翰藍儂和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兒子,當年孫燕姿重新翻唱的《Hey Jude》裡頭提到的Jude就是朱利安的小名,是披頭四的成員保羅麥卡尼做給朱利安的一首歌。背後的心酸故事是,當保羅麥卡尼知悉約翰藍儂準備和新歡小野洋子雙宿雙飛,拋棄妻小時,保羅麥卡尼想到幼小的朱利安,心疼和不捨下,於是把想對他說的話都寫在歌裡,而這首長達9分鐘多的曲子,也首創當時流行樂曲超過3~4分鐘的紀錄。



來到利物浦之前,我所認識的披頭四實在少的可憐,只知道Let It Be。


也不知道前陣子犀利人妻話題不斷的「小三事件」,原來在約翰藍儂和元配妻子及第三者小野洋子之間,是這樣的沸沸揚揚。所以當我讀到這段故事時,替朱利安感到難過,也難怪他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對我而言,藍儂不是音樂家,更不是和平的象徵,他只是我深愛的父親,一個在許多方面都讓我失望的父親。』因為約翰藍儂在和前妻離婚後,致力於愛與和平的運動,卻對朱立安不聞不問。


我以為拿掉音樂,放下搖滾,才華洋溢成就非凡的約翰藍儂只剩下糟糕的愛情史、毒品問題,和背叛妻小的冷酷父親。然而,他卻對和小野洋子所生的兒子西恩藍儂疼愛有加,甚至放棄如日中天的事業在家兩年,就是為了陪伴和照顧西恩,也寫了一首歌Beautiful Boy送給小兒子。


無怪乎朱利安得知這消息時,心都碎了。


但是朱利安和同父異母的弟弟西恩卻感情很好,也在他自己的攝影處女展當晚和特地前來祝賀的小野洋子熱情擁抱,朱利安說:『如果我傷害西恩的媽媽,我也傷到西恩。既然我這麼愛西恩,當然不想傷害到他,我可以盡釋前嫌。』


我告訴歐約翰先生,可以肯定的是,今天之前,今天之後,我永遠不會是約翰藍儂的粉絲,因為對我而言,有些東西比創作音樂和愛情之外,更讓我重視的。不過,就像那首歌一樣,Let it be





歐約翰先生說好晚上要帶我去吃中式料理吃到飽,理所當然的我們鎖定下一個目標中國城,打算先去探個究竟


是復活節假期的關係吧,越是往中國城走去,人群越是稀稀落落,連路上的車子都意興闌珊。和市區100℃沸騰的熱度相比,這裡反而有冷卻後的寧靜,像是失落的一角。街上一面廣告牆錦上添花的寫著DO YOU FEEL LONELY?



環顧四週,前方一座看似荒廢的教堂,頂著烈日當頭,冷清地兀立著。



不遠處,我們就看見寫著「中國城」的巨大牌樓,比起倫敦唐人街的拱門還要精緻氣派。讚歎之餘,這座擁有歐洲最古老頭銜的利物浦中國城,卻沒有我想像中的熱鬧和浩大,似乎就只有牌樓後方這條小小筆直的街道,因為沒有任何一家餐館營業,乍看之下似乎像是個博物館,陳列零星的模型供人自由參觀。



靜悄悄的中國城,像是一杯隔夜的冷咖啡,儘管再好的咖啡豆,再精準的水溫,再精細的研磨烘培過程,也都只是過眼雲煙了。80年代逐漸沒落的港市,漁船貿易逐漸蕭條的經濟,走過風華年代的中國城,也見證走過歷史的利物浦。


(歐約翰先生背後這條小街就是中國城)



逛回了市區,我們終於要去拜訪著名的披頭四故事館。到了現場,故事館是在樓下,所以已經有許多人在階梯上排隊,因為最後一場是5點,我們很慶幸的趕上了。雖然我們都不是披頭四迷,可是歐約翰先生說他來到利物浦7~8次了,還沒有去逛過這披頭四故事館,剛好趁這次難得的機會,想和我一起留下足跡。




(後來看網路照片,才回想起這裡附近好像有隻超級香蕉羊,啊~~竟然錯過了!!!)



等了一會兒進場後,館內工作人員拿出復活節的巧克力蛋請大家吃。嘴裡咬著甜甜的巧克力,一轉身看到看板上的票價後,差點被噎到,我小聲地驚呼:『哇,好貴喔,趁還沒買票前,我們還來的及開溜。』歐約翰先生卻笑著說:『值得的。』






(就是這籃復活節巧克力蛋)

買好票後,每個人會拿到一副導讀的耳機,有多種語言可選,西班牙語、日語、韓文等,就是沒有中文。只要跟著牌上的號碼輸入,就會告訴你一個又一個關於披頭四的故事,成名發跡之前、事業如日中天時、樂團解散後等等,聽說所有故事都一一聽完,逛完整個故事館,至少也要2個小時(對了,憑票根在當天或是隔天還可以去另一個披頭四故事館參觀,我們因為時間不夠就放棄了)。


我和歐約翰先生就是選擇性的聽故事,走走停停的拍拍照,雖然不是披頭四迷,但是我也覺得很新鮮很有趣,彷彿跟著時光機走這傳奇樂團的一生。




這是出自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永遠的草莓園) ,名字取自約翰藍儂利物浦住家附近的孤兒院。Non one I think is in my tree…,有種沒有人了解的孤獨感。



披頭四發跡的酒吧Cavern Club,當年他們還未成名前都在這駐唱(當然,這裡只是博物館的裝飾,不是實際的酒吧) ,更在這裡被星探發掘而成就了風靡全球的披頭四傳奇。













一開始看到這裡的布置我還不太懂,所以歐約翰先生就在我耳邊輕輕唱起這首…imagine there’s no heaven…。原來就是這首歌MV裡的場景布置,白色房間,白色鋼琴,其實很喜歡這首歌,卻孤陋寡聞的不知道竟是出自約翰藍儂。看著眼前的一片白色,鋼琴上擺著早已不在了的約翰藍儂照片,他的歌聲在我腦海裡響起,竟然起了雞皮疙瘩。














我們各挑了一個紀念鑰匙圈(右上角的圖片),這裡還有一間很披頭四的星巴克,可惜我們已經肚子咕嚕咕嚕叫了,沒多做停留就離去。


在出口附近有個可以製做披頭四紀念幣的機器,歐約翰先生知道當天我有撿到一個Penny(自從他跟我說過See a penny, pick it up, all day long you will have good luck.後,我在路上看到penny都會趕緊撿起來),他說要把那個Penny變得更特別,所以他把我的幸運錢幣投到機器裡,轉動齒輪,我先聽到他「啊」的一聲,看到他接著皺眉。


他彎下身從洞口掏出錢幣,一臉懊悔的把製做好的紀念錢幣放在我手上,抱歉地說:『錢幣沒有掉到正確位置,所以失敗了,SORRY。』



我低頭看,披頭四的刻痕整個跑到錢幣的左邊去,我開心的驚呼:『哇,JOHN,那就是說這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披頭四紀念錢幣囉?我竟然只花50p就可以得到這「瑕疵品」,你知道有多少人在收集失敗的瑕疵硬幣嗎?因為數量太少,所以都很值得收藏。』我給他一個擁抱:『我好喜歡喔,當大家都拿到正常版的紀念硬幣,只有我因為你而擁有這和別人不一樣的披頭四紀念硬幣,這是我的幸運幣,呦呼!』


聽我這麼一說,歐約翰先生才鬆開眉頭笑了出來。就像他是我的幸運星一樣,我相信這枚硬幣也會為我帶來幸運的。



如果說利物鳥Liver Bird是屬於利物浦的,那披頭四更是這城市的驕傲,甚至連利物浦機場都以約翰藍儂來命名,街上更處處可見紀念披頭四的名字或是巨型海報。


我在利物浦,遇見披頭四。



再見了。





P.S.

披頭四故事館官方網站:Beatles Story

超級香蕉羊臉書粉絲網頁,裡頭有很多散落在利物浦各地的超級香蕉羊喔。

太多東西要分享,所以把Day 3寫成上、中、下,下次會有我和歐約翰先生在倫敦跑去Abbey Road的照片和利物浦的夜景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